科学认识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逻辑理路
2020年12月01日 09: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1日第2059期 作者:李紫娟

  党的十九大报告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党的建设的时代诉求彰显了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2019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是党中央在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对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体现了党的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中的重要地位,也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方面新的政策措施。把党的政治建设放置在党的建设的首位并不是偶然的,而是有着深刻的逻辑进路。只有正确认识党的政治建设的理论、历史和实践理路,才能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方向,从而增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任何政党都是追求特定的政治目标的政治组织,它们的活动都是围绕一定的政治纲领、遵循一定的政治路线展开的。讲政治是政党的内在要求。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政治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鲜明特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这就是我们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的道理所在。”可见,中国共产党作为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建设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特点。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一性质决定了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就一直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在革命时期,党把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为自己的革命使命,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革命道路的探索,最终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成立了新中国。而新中国成立之后,党的历史任务和使命发生了转变,如何带领人民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是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奋斗目标。为了改善人民落后的物质文化生活,党带领人民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探索,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改变了中国贫穷落后的面貌,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了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在党的坚强领导和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努力奋斗下,党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时代问题,把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为未来奋斗的目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突出政治建设是党的优良传统和经验总结。党的政治建设不仅是党的一大优良传统,而且是党带领人民走向胜利的经验总结。回顾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党的政治建设历来都贯穿于党的建设之中。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党依靠卓有成效的政治工作,成功地带领人民取得一系列伟大胜利。对于如何建党,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就进行了尝试与探索。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不仅明确提出了自己的政治纲领和奋斗目标,而且在革命的实践斗争中始终从政治高度重视党的建设,从而形成了丰富的政治建党经验。1929年,毛泽东同志在《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中提出了“提高党内的政治水平,肃清单纯军事观点”“加紧官兵的政治训练”的任务,由此初步提出了党的政治建设的要求。新中国成立后,根据党面临的任务和形势发生的变化,毛泽东同志提出了“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等重要论断,体现了党对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改革开放以来,党始终将政治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突出位置。党的十三届七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的建议》进一步强调,要“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理论和组织建设,使党始终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进行伟大实践,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首要位置,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的地位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取得了显著成效。

  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是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加,我国在发展过程中仍然会面临很多矛盾和问题。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如何应对新征程中的困难与挑战,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胜利,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新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处于统领地位,决定了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因此,没有党的政治建设这一“根基”和“灵魂”,其他建设将成为无根的浮萍,而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也无从谈起。只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才能统一全党意志,凝聚社会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凝聚共识。党的政治建设深刻体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规矩、政治文化等各个方面。当前,我们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突出位置,有利于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纲领和政治路线,推动“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有效落实。突出强调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有利于将党的价值理念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与政治担当,在新时代不断接受各种挑战和经受住各种考验,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从而使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永葆强大的生机和活力。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于党的建设的全过程,是新时代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新要求,为此,需要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明党的政治纪律、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等方面狠抓落实,从而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本文系中央高校基本业务科研经费项目“习近平关于意识形态领域‘三个地带’思想研究”(FRF-TP-19-017A2)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