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活的实践需要记录
2020年11月30日 10: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30日第2058期 作者:徐咏虹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对广州提出要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推动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四个方面出新出彩的重要指示要求,为广州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新发展理念研究丛书》《文化自信研究丛书》这两套书,是我们围绕新发展理念和文化自信所推动的系列课题研究的成果结晶,它们集中反映了广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和工作成效,承载着广州以新发展实践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积极努力,也是广州社科界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形成的阶段性成果。

  广州是国家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与华南地区教育科技文化中心,是全国三大综合性门户城市之一,承载着代表国家参与世界城市合作与竞争的重要使命。近年来,广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文化自信,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广深“双城联动”等重大发展机遇,坚定不移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城市门户枢纽功能显著提升,文化发展活力空前活跃,稳步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鲜活的实践需要记录。我们策划出版这两套丛书,就是希望通过总结回顾广州发展实践和经验成就,对广州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文化自信的生动实践进行深入的研究梳理与理论阐释,以对实践案例的深入剖析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更加需要以高质量的发展成果绘就新时代宏伟蓝图。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先行者,广州责任在肩、使命在肩。面向未来,我们将更加坚定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做出示范。我们将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推动文化自信成为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我们将持续深化理论研究阐释,发挥社科规划重大项目的引导作用,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推出更多理论精品,不断提高广州学术影响力,打响广州研究学术品牌。

  (作者系中共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