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套丛书是南北之间智慧合作的结晶
2020年11月30日 10: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30日第2058期 作者:谢寿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闭幕,举国上下都在传达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这两套丛书的出版正是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和深入解读。

  第一,关于五大发展理念理论和历史的阐述,地方案例不只是立足于广州,而是立足于广东。广州市委宣传部和广州市社科联组织编写这两套丛书,具有巨大的理论勇气和理论自信。

  第二,两套丛书聚合了广州地区最优秀的智库研究和理论工作者,同时又借助于社科文献出版社平台,并邀请北京专家审稿,形成了南北之间智慧的结晶与合作,最终促成了这样的成果。

  第三,两套丛书通过学术的力量、学术的话语、学术的视角阐释新发展理念,结合实践案例分析,尝试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进行学科化、学理化的阐释。

  广州市委宣传部以及广州市社科联应在新发展理念、文化自信、文化底蕴研究方面树立起更大的自信。五大发展理念是一个互相联系的有机整体,任何地方都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五大发展理念具体落实到广东、广州也有自身发展不平衡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深挖。比如对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两大发展理念的研究,广州着手较早。当前深度总结开放发展,对于广州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尤其在当下“双循环”战略实施过程中,广州如何在粤港澳大湾区发挥引领作用,形成自身的优势,值得进一步思考。

  广州人有勇闯天下的气概,不论是从传统的基因来看还是在改革开放时期,广州一直都有开放的意识,而现在正是到了深度总结的时候。广州能不能在新时代建成开放高地,在“双循环”战略中起到引擎作用,还有很多值得探讨和深入研究的地方。所以,结合这两套丛书的发布,广州还可以有更多作为。

  (作者系中国社会学会秘书长、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原社长)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