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国需要文化治理和文化追责制度共建
2020年11月30日 09: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30日第2058期 作者:胡文臻

  这两套丛书是广州市社科联坚持走文化自信道路,率先实施的文化研究与实践工程,标志着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第一方阵的建立和推动。第一,要处理好文化建设关系。广州发展文化产业,拥有良好的环境和丰富的文化资源。要结合中央提出打造“文化强国”的号召,搞清楚三个层面的文化建设关系。搞清楚人与人之间文化的建设关系;搞清楚人与社会文化之间的建设关系;搞清楚人与自然文化之间的建设关系。第二,要做好文化治理。不仅要占领文化制高点,还要打造较强实力与竞争力的文化产业体系和先进的现代文化传播体系,使广东成为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文化中心,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排头兵,成为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的主力军和中国文化“走出去”的生力军。

  建设文化强国、文化强省要做好三个方面的治理工作。一是要研究处理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之间的制度建设关系;二是要研究处理好文化产业与群众消费脱节之间的治理关系;三是要研究处理好增长带来的爆发数据。抓好研究治理关系,这既是广东省以及这两套丛书提出的目标要求,也是中央打造文化强国所必需的文化治理制度建设,包括文化、贡献、追责、体系、制度的建设。文化强国需要文化治理和文化追责制度共建,只有这样才能建设好真正的文化强国。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