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开放热点问题的系统研究和总结
2020年11月30日 09:5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30日第2058期 作者:孙宽平

  第一,《新发展理念研究丛书》《文化自信研究丛书》这两套丛书抓住了当前中国改革开放的热点问题,组织专家进行了系统的研究。丛书的出版,将对我们学习领会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把握“十四五”规划战略布局有很好的参考意义。

  第二,这两套丛书是以广东本地学者为主体,立足广东对改革开放的实践探索,结合全国探索思考进行的理论阐述,是以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理论成果为指导作出的系统的理论思考成果。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特区的实践以及以广州为中心的珠三角地区的探索,为内地的改革开放提供了很好的借鉴。结合珠三角的实践经验对选题进行理论思考,是这两套丛书的实践基础和逻辑主线,也是这两套丛书的理论价值、创新价值。

  第三,这两套丛书是一个总结,也是一个起点。近期中央再次赋予深圳新的使命和责任,中央领导多次到广东考察指导,对珠三角地区的改革开放实践探索寄予更大期望。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实践的深入,既需要借鉴别人的经验,也需要在系统总结我国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理论思考,既需要了解别国专家对我们实践经验的研究,更需要实务部门与学术研究机构相结合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

  (作者系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原国家信访局研究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