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著作在黑龙江地区的早期传播
2020年11月02日 09:3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2日第2038期 作者:孙美晖

  20世纪初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为马克思主义著作在黑龙江地区的早期传播时期。这一时期,黑龙江地区虽然没能像北京、上海那样成为马克思主义著作的全国性传播中心,但得益于地缘优势,其马克思主义著作成果丰硕、传播广泛,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是中国马克思主义著作早期传播史上重要的一页。

  这一时期,马克思主义著作能够在黑龙江地区广泛传播有其特殊原因。黑龙江地区毗邻俄国,沙俄政府于1897年8月开始修筑中东铁路,1903年7月中东铁路全线通车。此后,黑龙江地区成为中国与西方思想碰撞的桥头堡,以及中国先进知识分子赴欧洲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中转站。中东铁路的工人则成为中国最早受到十月革命带来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洗礼和接受社会主义思想的工人队伍,他们领导的工人运动在全国都颇具影响。

  中俄工人并肩战斗,工人运动与马克思主义著作传播紧密结合,形成了黑龙江地区马克思主义著作传播独特之处。早在十月革命之前,布尔什维克就已经在黑龙江地区的中东铁路沿线传播宣传共产主义思想的书刊,并有计划地启发和组织中国工人进行反封建斗争。1905年,俄国国内宣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学说的出版物在黑龙江地区的中俄工人之间广泛流传。十月革命后,大量马克思列宁主义通俗读物,以及宣传革命的印刷品出现在中东铁路沿线的绥芬河、穆棱、博克图、海拉尔、满洲里、哈尔滨等地。其中,最著名的当属《劳动问题与俄国革命》一书,该书简要介绍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从政治经济学视角号召劳动人民效仿俄国进行革命斗争。此外,旅俄华工还翻译了一些列宁的著作和革命读物,并以报刊和小册子的形式在黑龙江地区传播。1918年12月,旅俄华工联合会成立,创办《旅俄华工大同报》。该报于1920年7月刊载《俄大总统葛林宁氏演说词》一文,是列宁分析中国形势的演讲词中最早被翻译成中文的。

  20世纪20年代即共产国际成立初期,北满通讯社和中国报刊促进会在黑龙江地区成立,出版20余种宣传马克思主义的著作,其出版物不仅有中文的,还包括英文的和日文的。1923年9月,随着中国共产党在黑龙江地区的独立组成立,以传单和小册子为主要形式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出版物大量出现,但大多没有保留下来。十月革命八周年纪念日(1925年11月7日),俄共(布)在中国东北创办机关报《回声报》并刊发以“宣传共产,不遗余力”为主题的专版,头版绘有俄国工人手擎红旗带领各国工人前进的图画,红旗上书:“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1928—1931年,中国共产党陆续出版了《哈尔滨国民救国会护路宣言》《黑龙江省学生联合会反对日本建筑吉会、长大两铁路宣言书》等著作。1932年黑龙江全境沦陷后,革命志士在日伪统治区躲避敌人的搜捕,秘密出版宣传马克思主义的著作,但发行数量有限。东北抗日联军因条件艰苦,仅出版过少量油印的宣传马克思主义思想的革命书籍,幸运的是这些著作大多留存下来。解放战争时期,黑龙江的马克思主义著作得到了广泛的出版和传播,其中以东北书店的成绩最为显著。中共北满省委、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总指挥部佳木斯印刷所、哈尔滨兆麟书店、光华书店、哈尔滨外专出版社等机构也陆续出版了诸如《资本论》《俄国社会民主党人的任务》《什么是人民之友以及他们如何反对社会民主党》等马克思主义著作,并随着解放区的扩展而不断扩大传播范围。

  马克思主义著作在黑龙江早期的出版与传播在三个方面具有不同于其他地区的鲜明特色。第一,传播主体多样性。俄国布尔什维克、共产国际、旅俄华工、产业工人、革命青年、进步学生等群体都是黑龙江早期马克思主义著作的传播主体。十月革命前后,布尔什维克宣传马克思主义和讲述十月革命胜利经过的报刊在黑龙江地区出现。旅俄华工较早地成立了共产党组织,举办了党校和培训班,吸引黑龙江地区的产业工人、革命青年、进步学生踊跃加入。1917年,《俄国共产党党纲》的最早翻译者张西曼与友人在哈尔滨共同创办了东华学校,随后该校成为马克思主义著作传播的根据地。第二,以先进知识分子为主体。先进知识分子最早接触到马克思主义学说,并在其传播过程中起到核心作用。如《资本论》的翻译者侯外庐从苏联转道赴法期间曾在哈尔滨滞留半年之久,意外在街头书摊上买到英文版和日文版《资本论》,随后将翻译《资本论》确定为旅法目的之一。旅法回国后,侯外庐于1930—1932年在哈尔滨从事教书工作。在这期间,其《资本论》的翻译工作持续进行。第三,传播内容非常丰富。据《黑龙江出版志》记载,东北书店在黑龙江地区期间出版发行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著作4种、列宁著作11种、斯大林著作8种、毛泽东著作7种。这些马克思主义著作印刷次数较多,发行量在万册以上,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奠定了坚实基础。

  黑龙江地区作为中国马克思主义著作传播的前哨地区,其早期的马列主义著作出版传播起步较早、主体广泛、接轨国际、融于工运。黑龙江地区的中国马克思主义著作传播以革命需要为传播导向,紧密契合东北乃至全国革命形势的发展,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作出了独具特色的贡献。

  (作者单位: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