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抗联与《人民革命报》
2020年11月02日 09:3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2日第2038期 作者:冯雪飞

  东北抗日联军(以下简称“东北抗联”)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东北地区的抗日武装,由东北抗日义勇军余部、东北反日游击队和东北人民革命军改编而成。其高级将领皆由中国共产党党员担任,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前身之一。1931年9月18日,日本侵略者发动九一八事变,次日中国共产党满洲省委发表了《满洲省委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同时作出在各地创建反日游击队和开展游击战争的决定。1936年2月,中国共产党满洲省委依照共产国际的指令,将所属部队联合地方义勇军改编成东北抗联。东北抗联在东满、南满、北满、吉东等地区相继创办了影响较大、形式新颖,受到广大抗日军民欢迎的抗日报刊,南满地区的《人民革命报》便是其中之一。这些报刊的创立,有利于宣传共产国际和中共中央方针政策,鼓舞教育人民大众,团结抗日进步力量,加强党和军队的宣传工作。

  《人民革命报》又称《人民革命军报》,由南满游击队(后改编为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独立师)于1933年9月创办,同年发行报道东北人民革命军的战绩和总结政治活动经验的副刊,1935年9月18日出版“创刊纪念号”,1936年终刊。《人民革命报》每期内容为2000—2500字,设有专栏,报道文体有社论、文件、评论、消息、通讯等。报道内容以国内新闻为主,容量占整个版面的80%以上。稿件多短而精,并配有新闻内容极强的漫画、宣传画。作为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独立师的机关报,《人民革命报》撰稿人多为东北抗联领导人和人民革命军第一军机关干部,这些参与办报的人员不仅用报道与日伪报刊对抗,还积极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坚定革命信念,使报刊具有时代性、指导性和可读性。

  《人民革命报》为蜡纸刻印、单面油印,版面设计整齐美观,刻字较规整、印刷清晰。该报使用汉文和朝鲜文,图文并茂,大小为8开,每月出3期,1934年9月18日副刊为竖行稿纸油印10页。每期刊头有期号、出版时间,符合当时报纸的规范化出版要求。在日伪的围攻和封锁下,编印工作多在山洞中秘密进行。由于白纸和油墨非常缺乏,东北抗联战士们常用松树明子照明,捣碎蓟草挤汁当印油。

  东北抗联常年活动于深山老林中,消息闭塞,电台是其重要消息来源。但电台时常遭到敌人破坏,报刊也会随之被迫停刊一段时间。因此,虽然《人民革命报》的发行断断续续,但在独立师南征北战的同时却始终坚持出版,从1933—1936年,共发行80余期。《人民革命报》创刊初衷是为了加强对指战员的政治思想教育,鼓舞部队士气,最初只在金川河里抗日游击根据地出版发行,在南满游击队干部、战士,以及游击根据地群众中散发,后期也会借助群众的力量将报纸送到城乡各地。但《人民革命报》的传播十分不易,受到日伪政权的影响,该报不能像其他报纸一样,通过邮寄或者设分销点来传播。一般情况下,《人民革命报》会通过秘密交通站传递。

  《人民革命报》与其他东北抗联报刊相比具有以下四个特点。第一,内容丰富。《人民革命报》以报道抗日军民的生活、战斗情况作为主要内容,将人民革命军消灭敌人的消息和人民受苦受难的情形及时告知广大人民群众,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该报还积极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将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传播到每一块阵地上,指导东北抗联战士开展武装斗争。如1933年3月,中共中央关于“红五月”工作的决议中指出,“发动广大群众反对帝国主义和国民党进攻中国,拥护中国苏维埃红军,拥护苏联”,“中央党报委员会须于四月廿日以前刊行‘红五月特刊’,各级党刊亦须准备发行特刊”。1935年5月,《人民革命报》即响应中共中央号召发表社论《纪念红色五一劳动节》。1935年8月底,《人民革命报》发行了“九一八纪念专号”,刊载了《东满人民革命军西征队已接头南满人民革命军》的专题报道。第二,双语印刊。出于东北抗联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的需要,《人民革命报》除了使用汉字外,还使用朝鲜文进行印制。这有利于对伪满军警,尤其是“朝鲜族特别工作队”开展舆论攻势,将普通群众尤其是满族、朝鲜族群众作为动员对象,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抗日。第三,影响较大。《人民革命报》不仅在抗日根据地广泛传播,还被东北抗联的战士散发到敌伪的办公机关和军营里,并且在那里流传,引起敌人的恐慌。这说明《人民革命报》是与武装斗争一样不可或缺的舆论斗争手段。第四,通俗性强。南满人民革命报社针对当时东北地区很多老百姓不识字,无法阅读报刊和宣传单的具体情况,采取了图文并茂、浅显易懂、生动形象的方式,办出了老百姓都看得懂的副刊《人民革命画报》。该画报为16开纸单面油印,为抗日思想在基层群众中广泛传播作出了积极贡献。

  1949年5月,毛泽东同志指出,抗联干部领导抗联斗争及近年参加东北的斗争是光荣的,此种光荣斗争历史应当受到党的承认和尊重。《人民革命报》作为东北抗联最早发行的报纸之一,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东北地方组织新闻事业、东北地区红色文化事业的组成部分。该报兼具新闻报道和理论宣传功能,既是东北人民新闻事业的思想资源,也是人民军队宣传系统中的奋斗篇章。《人民革命报》体现了抗日战争时期东北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勇赴国难、团结御侮的爱国主义精神,对研究东北地区的抗战情况也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作者单位: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