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2020年10月27日 09: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0月27日第2034期 作者:韩喜平

  在当今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依然具有科学性与普适性,是我们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行过程、把握经济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指导理论。随着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内外发展环境的深刻变化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了新的考验,改革也面临新的任务。如何辩证看待国内外发展环境变化,在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成为我们党和国家亟须面对和解决的现实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从政治保障、发展目的、发展理念、主要矛盾、工作主线、发展战略和策略方法等方面,形成了一套科学严谨、体系完整、内涵丰富的理论体系,进一步深化了对社会主义经济规律的认识、把握和运用,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了原创性贡献,促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发展,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经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集中体现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这一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深刻揭示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同其他经济学的本质区别。在社会主义社会条件下,要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以人民为中心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同时也是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区别于其他经济学流派的鲜明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一思想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强调人民在历史中的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立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民生福祉,强调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明确了发展的价值旨归。人民立场既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鲜明的立场,也决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构建、创新方向和轨道。

  体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大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一个落后的农业国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起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发展成了全球制造业大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实践使国家面貌焕然一新。

  与许多国家相比,中国之所以能够取得当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的体制优势、大国优势、战略定力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使我国更好地发挥了举国体制和大国优势,在包括高铁、重型机械、大数据、人工智能、航天航空等尖端科技领域实现了创新与突破,在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民生保障等各个领域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中国经济无论是总量扩展还是结构改善,无论是技术进步还是制度创新,无论是对内改革还是对外开放,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领导力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大优势。

  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故事

  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为经济学理论的发展与创新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对中国经济发展优势的科学总结,也是应对和解决中国经济发展中各种矛盾与问题的科学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形成与完善,是一个不断指导实践再从实践中总结规律的理论发展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实现了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与发展。理论提炼和经验总结是有机统一体,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理论渊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提炼,是基于改革开放的实践经验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承继和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研究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在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中,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不断升华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在理论指导实践、实践丰富理论的基础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在实践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许多重要理论成果。

  推动经济发展理论整体创新

  范式创新是指某一学科内出现一种新的,被理论界所共同接受、使用并作为交流思想工具的概念体系和分析方法。因此,一种思想理论的创新,不仅是一套理论框架的提出,还包括理论的逻辑过程和方法论的形成。如果说马克思当年主要是通过揭示和批判资本主义本质构建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更主要是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实践中实现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性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全面的创新、系统的创新,既包括诸如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理论、市场决定作用理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等理论内容的创新,也包括辩证思维、底线思维、补齐短板思维等思维方式的创新,形成了一整套从微观到宏观、从理论到方法再到范式的创新体系,作出了众多原创性贡献。

  作为理论创新的一个重要标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理论创新,就是通过这一理论体系和方法论确立了一个新经济思想的范畴和架构。从理论的形成过程看,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借以进行逻辑推演,提出新观点、新论断、新理念、新思路,形成系统化新成果,构建起具有时代特点的分析框架和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创新点位包括:“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深化改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与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经济新常态、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高质量发展、现代化经济体系、高水平对外开放、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等。这些建立在基本理论及逻辑演进基础上的理论革命与范式创新,构成了新时代系统化的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内核与范式基础。

  总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围绕中国改革发展中存在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理念,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真谛,有力地指导了我国经济发展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引领性的创新性观点,深刻阐释并不断破解中国发展乃至世界发展中的问题,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与创新作出了重大理论贡献。

  (作者系吉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