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情防控彰显举国动员体制优势
2020年05月19日 00:4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5月19日总第1928期 作者:王志红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疫情,中国作出了非同寻常的快速反应,有效控制了疫情发展,为全球抗疫胜利奠定了基础。在当前国外疫情依旧严峻的形势下,中国抗击疫情阻击战的举国动员制度优势与价值能量震撼了世界。

  举国动员体制是在党和国家领导下,统一思想,整体谋划,顶层设计,举全国之人力、物力、财力,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集中力量办大事。举国动员体制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之一,同时也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选择、理论支撑紧密联系。举国动员体制优势尤为体现在危机处理下的“国家应急防控”和“强国家执行力”。所谓“国家应急防控”主要指国家面临重大社会危机时,如粮食安全、资源短缺、气候变化、网络攻击、环境污染、疾病流行、跨国犯罪等,对国家安全、社会秩序和人民生存构成严峻挑战和威胁情况下,党和国家做出的应急危机处理。所谓“强国家执行力”,从纵向结构来看,主要是指中央政府自上而下的决策力,以及地方政府、基层组织的贯彻执行力。从横向结构来看,主要指国家对经济运行、社会动员和组织的应变能力。即面对重大危机时,如何动员、接受、安排社会各界的援助,从而表现出的国家动员力和组织力。如组织志愿者、慈善机构及社会团体实施援助。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举国动员体制也开始走向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随着市场经济的交换价值不断释放,社会组织与社会力量不断成长,我国逐渐形成了更加开放、协调的举国动员体制。

  新冠肺炎疫情全方位考验了中国举国动员体制的“国家应急防控”和“强国家执行力”。如国家疾控体系的应急能力、各种公募私募慈善机构的组织能力、各级政府的危机处理能力、铁路和高速运输管控能力、互联网经济的需求与供给能力、国家意识形态主流价值引领和网络公共领域舆情管控能力,直至社区管理、志愿者服务和公众自我约束能力等。面对疫情,举国动员体制迅速启动。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从全国各地严防死守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再到今日中国抗疫得到有效控制,不禁让人感叹社会主义举国动员体制的巨大优势和价值能量。

  举国动员体制下,从城市社区的严防死守到乡村俗语的宣传广告,全民动员,共克时艰。疫情发生后,国家启动了“一省包一市”对口支援机制,实现了“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境外归国人员核酸检测也实现了“应检尽检”。当前,全国上下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措施落地见效,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这让人们深刻体验到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价值能量。

  举国动员体制下,网络公共领域加大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与引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涌现了一群英勇无畏、不计报酬的“逆行者”,如连日劳累拼命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奔跑在路上的外卖小哥、忙碌在城市社区的防疫志愿者、沸腾工地上的建设者。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起全社会的价值共识,引领着大家齐心协力抗击疫情,让人们在危难时刻感受到了无限温暖。

  举国动员体制下,中国积极参与抗击疫情国际合作,彰显了大国责任与担当。在疫情发生后,中国科学家第一时间分离出病毒毒株,进行基因测序,向世界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与世界卫生组织、周边和有关国家密切合作,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了世界的普遍认同与赞赏。当前,面对全球疫情仍然严峻复杂的形势,中国继续深化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向出现疫情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这将让世界人民感受到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速度,更加深切体会中国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价值观。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我国社会秩序的三大价值体系及其主导整合机制研究”(16bzx007)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