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重大关口
2019年08月15日 08: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8月15日总第1757期 作者:高兰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跨越一些常规性和非常规性关口。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转变,决不是一个自然而然就能实现的过程。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需要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以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立场推动改革“走深走实”,奋力跨越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重大关口。

  从近期看,打好三大攻坚战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我国现阶段特有的非常规性关口。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先需要攻克的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如果不能有效化解过去积累的风险,进而引发重大系统性风险,高质量发展就失去了基础和前提;如果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的目标没有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失去了重要内涵和完整意义。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当前,为了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我们需要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以调整优化金融体系结构为重点,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发展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强化监管和服务能力,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共振。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三个良性循环”,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机制,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做到坚定、可控、有序、适度。精准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打好脱贫攻坚战,重点是解决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力度。让新兴产业链改变贫困地区的产业生态,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激发贫困人口内生脱贫动力,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污染防治,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的关键之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是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的成果,采取更有力措施,加大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力度,同时要统筹兼顾,增强服务意识,帮助企业制定环境治理解决方案。

  跨越非常规性关口,需要处理好“打赢”和“打好”三大攻坚战的辩证关系。“打赢”是“打好”的前提条件,即首先需要保证三大攻坚战目标的如期实现。“打好”是“打赢”持续保持的必然要求,即三大攻坚战的成果要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就必须在对接“打赢目标”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二者相辅相成,有机统一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之中。

  从远期看,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最终需要跨越的常规性和长期性关口。在过去的经济高速增长阶段,我们所依靠的主要是以追求GDP为核心,通过要素投入、外需拉动、规模扩张带动增长的发展方式。这种传统发展方式,在带来我国经济增长奇迹的同时,也造成了资源短缺、环境恶化、结构扭曲、效益低下的发展困境。因此,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亟须以动力的转换带来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和结构的优化,最终实现市场环境的净化、人力资本的提升和国家治理能力的增强。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主要是在填补产品数量、资本存量等“数量缺口”,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高质量发展阶段主要是填补产品质量、生产效率等“质量缺口”,以解决“好不好”的问题。这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增强发展的质量优势,在经济发展方式上由过去追求速度规模转向注重质量效益,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只有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从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从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才能走出发展中的困境,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优化经济结构,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从总量上看,虽然我国已经是世界经济总量大国,但在经济结构上仍与发达国家有明显差距。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坚定不移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推动更多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降低全社会各类营商成本,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提升产业链水平;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形成国内市场和生产主体、经济增长和就业扩大、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

  转换增长动力,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我国要转向高质量发展,目前面临的最大“瓶颈”是创新能力和人力资本的不足。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因此,我们应当进一步增加人力资本投资,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只有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才能培育自主创新能力;只有增长动力从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才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构建新支撑。

  (作者系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教授、宁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