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仰 开创美好未来
2019年08月15日 08:4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8月15日总第1757期 作者:袁友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希望,民族有力量”。中华文明历经几千年沧桑,成为世界历史上唯一没有中断的古老文明。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更加需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齐心协力,团结奋斗,让古老的中华文明焕发出蓬勃的生机活力,用强大的信仰之力开创出美好的未来图景。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首先,理想信念是力量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这表明崇高的理想信念为我们提供了不竭的力量源泉。其次,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中国共产党代表着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共产党人自身必须有坚定的信仰。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2012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就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这凸显了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极端重要性。再次,理想信念是执政之基。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的惨痛教训在于,放弃马克思主义信仰,推行民主社会主义,最终导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果付诸东流,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也跌入低谷。这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提供了前车之鉴。2015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世界社会主义实践的曲折历程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政党一旦放弃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就会土崩瓦解”。由此可见,坚定的理想信念是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障。

  马克思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第一,马克思主义信仰是科学的信仰。马克思主义不仅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而且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马克思主义信仰既是时代精神的精华,也是人类精神的精华。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共产党宣言》揭示的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的理论基础”。第二,马克思主义信仰是人民的信仰。马克思毕其一生关注人和人的价值、人的生存和发展、人的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人的自由和解放。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它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的理论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第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全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思想纲领和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形成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于对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新中国成立70年的持续探索、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和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的总结,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以坚定的信仰开拓新时代的光明前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树立起让人看得见、感受得到的理想信念标杆”。立足于新的历史方位,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不动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彰显信仰力量。一是学习模范人物,发挥榜样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像领导干部的好榜样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等英模人物那样,做一个亲民爱民的公仆,做一个忠诚正直的党员,做一个靠得住、有本事、过得硬、不变质的领导干部”。我们应以模范人物作为学习的榜样,以他们的奉献精神作为前进的动力。二是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2017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回信时指出,“延安是革命圣地,你们奔赴延安,追寻革命前辈伟大而艰辛的历史足迹,学习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体现了当代中国青年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在新时代,我们更需发扬优良的革命传统和伟大的革命精神。三是加强自我修养,做好本职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主心骨’,纪律规矩是‘顶梁柱’,没有了这两样,必然背离党的宗旨,做人做事就会走偏走邪,思想就会百病丛生,人生就会迷失方向。”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养成,不仅需要严以修身,而且需要严明纪律,将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以德治党与依规治党结合起来。总之,我们应当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将“顶天”的理想和“立地”的行动统一起来,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树立“匠人精神”,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从而为中国人民的幸福、中华民族的复兴与全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所教授)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