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娟: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
2019年05月28日 08: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5月28日总第1701期 作者:李文娟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价值和实践路径。立足于新时代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我们应当认真尽好爱国的职责本分,明确认清新时代爱国主义的本质,练就过硬的爱国报国本领,努力实现爱国主义本分、本质、本领三者的有机结合。

  一是认真尽好爱国的职责本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国家的起源及其发展的历史表明,国家是人类社会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国家有其自身发展演变的规律,最终会消亡。现阶段虽然有少量的无国籍人士,但就人类总体而言,社会成员绝大部分都归属于某个国家,国家在一定阶段全球治理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国家也是综合国力竞争的基本单位。在国际竞争与合作中,一个国家的公民只有热爱祖国,忠诚于国家,尽到职责、尽到本分,才能无愧于国家。

  中国人的爱国职责本分,是在应对内忧外患的实践中养成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明末清初思想家顾炎武的家国情怀和职责担当被梁启超概括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成为当时许多仁人志士号召全体社会成员为国家履职尽责的思想精华。近代以来,在历次反帝反封建革命斗争中,中华民族血脉中的爱国主义精神不断得到强化和升华。

  在民族危难之际,五四运动激发中华民族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我们党在带领全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进程中,成为高举爱国主义大旗的中流砥柱。

  在为一个光明的中国英勇奋斗的实践中,中国人深刻认识到,必须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离开了祖国需要、人民利益,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尤其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尽爱国职责,尽爱国本分,永存爱国心,满怀爱国情,是新时代中国人应有的基本共识。

  二是明确认清新时代爱国主义的本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出爱国主义的本质,即“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明确认清新时代爱国主义的本质,对于我们坚持正确的爱国主义方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具有重大意义。

  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立足于新时代,真正的爱国者,不可能把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三者割裂开来,更不能将三者对立起来。只有三者高度统一、有机结合,才能共同构成和规定爱国主义的时代内涵。

  为了把新时代爱国主义的本质要求落到实处,中国青年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体而言,新时代中国青年既要坚定不移、一以贯之地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也要坚定不移、一以贯之地维护国家主权、国家尊严、国家统一,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加快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程中谱写新时代壮丽的青春之歌。

  三是练就过硬的爱国报国本领。练就过硬的爱国报国本领,贵在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一看家本领。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可以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提供正确的科学的理论基础和思想基础。

  练就过硬的爱国报国本领,重在增强时代责任担当能力。按照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我们需要全面提高素质能力本领,增强担当意识、担当勇气、担当精神,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了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我们应当抓住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增强学习紧迫感,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总之,我们要在坚持党中央的要求、社会发展的需求和青年自己的追求有机统一的实践中,练就过硬的爱国报国本领。

  (作者单位: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