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主义社会本质与应对生态危机
2021年10月28日 09: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0月28日第2275期 作者:大卫·麦克莱伦

  我想谈谈我当前的研究,共产主义社会的本质与应对生态危机。在对哥达纲领的批判中,马克思说,“在共产主义社会高级阶段……社会才能在自己的旗帜上写上:各尽所能,按需分配”。而我最近就一直在研究“需求”这个概念。什么是以需求为基础的社会?其意思是说,它不是一个以欲望为基础的社会。欲望是无限的,而需求则不是,需求是有限的。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需求不会自我发展,它们也会发展。不过,社会情况不同,需求也不尽相同。比如,在30年前我就没有电脑的需求,因为没有人在用电脑,或者说只有很少的人有对电脑的需求。但现在的情况相对于30年前则有了十分惊人的发展,今天我肯定是需要电脑的。

  但同时需要也是有限的。比如,我现在戴的这块手表就是我孙女30年前给我的,它还能走,当时花了10英镑。我有这一块表就够了,不需要新的了。我不是深海潜水员,也不是飞行员,不需要太高端的手表。所以说需求是有限的。

  那现在你肯定就疑惑了,会考虑我上面谈到的关于共产主义社会的观点,对于应对当前的生态危机有何潜在的影响呢?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因为,在某种程度上,当前的生态危机已经是有史以来影响到人类最大的危机。而应对这场危机的唯一方法,就是集中精力解决。我之前曾提到过,一个怎样的社会才是一个以需求为基础的社会?同时,又该以怎样的路径去实现它?你可以在马克思思想中找到今天关于马克思生态社会主义方面的思想——资本主义是如何消耗地球资源的,以及社会主义社会又是如何通过某种方式解决生态危机的。日本学者斋藤幸平在最近写的《卡尔·马克思的生态社会主义:资本主义、自然与未竟的政治经济学批判》一书中提到的马克思的生态社会主义就是个好例子。结合我当下研究的以“需求”为基础的共产主义社会的本质,能够让大家了解到什么样的社会可以帮助我们应对当前的生态危机。

  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以及走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道路的讨论和研究,是学术性质的。搞清楚马克思的本意和他就此问题说过的原话,是非常值得研究的课题。但我想说的是,从事这类学术研究更与我们今天面临的诸多问题息息相关。我们越多地去探讨、思考并践行马克思促进人类进步所产生的深刻见解,就能越好地去解决我们目前所面临的最大危机。

  (本文系首届“学术中国”国际高峰论坛“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平行分论坛上的发言)

  (作者系英国肯特大学名誉教授、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