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新时代党的建设发展规律
2020年12月16日 13:5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16日第2070期 作者:李鉴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往开来,奋发进取,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成效卓著,推动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有其自身规律,对我们这样一个老党大党来说,从严治党更有其自身规律。我们要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特点和成功经验,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发展规律,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深入。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是党的优良传统,彰显了党的建设的目标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历史经验,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实践证明,党的领导是党的建设的方向性、根本性问题,党的领导的加强和改善始终体现着党的建设实际状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全新的视野深化认识执政规律,不断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形成一整套坚持党的领导的制度规范和工作机制,并转化为国家治理的制度优势,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彰显出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以“中国奇迹”和“中国之治”展现了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完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高度,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放在突出位置,并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要求体现到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安排中,抓住了党的建设的关键和根本,为“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标定了目标任务,指明了努力方向,标志着我们党从发展规律的高度把握党的建设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加强党的建设,就要聚焦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从方向上、大局上、原则上制定和完成党的建设的任务和目标,使党不断提高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和水平,实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

  围绕党的政治路线和中心任务抓党建

  正确的政治路线,不仅能使党的组织在政治上更加巩固,而且能使党的组织在实现政治路线的过程中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壮大。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和发展历史,就是正确认识和判断世情、国情、党情,准确把握时代特征和实践发展大势,成功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实践表明,正确处理了党的建设与政治路线和中心任务的关系,党的建设才能顺利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着眼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特点和现实要求,科学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擘画执政兴国的宏伟蓝图,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党的十九大又从完成历史使命高度确定了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治国理政总方略。这些战略部署为党的建设提供了坚强保证,明确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和主攻目标,丰富和拓展了党的建设的任务和路径。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坚持人民至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成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断开辟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新局面。

  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与精神

  实事求是,是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路线,是贯穿党的全部实践和理论的一条基本线索,是正确贯彻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保证。中国共产党在全部历史实践中,形成和发展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成为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在理论联系实际中应对各种困难、风险和挑战,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遵循。实践证明,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和精神,党才能保持旺盛生机活力,国家事业才能健康发展。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不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敢不敢坚持实事求是,考验着我们的政治立场,考验着我们的道德品质,始终是领导干部党性纯不纯、强不强的一个重要体现。党的十九大对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提出了新要求,这就需要我们继续发扬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在“求实”和“求是”上讲认真、下功夫,脚踏实地,把握规律,始终保持战略清醒和战略主动,增强忧患意识、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更加自觉地认识和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认真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目标要求落到实处。

  与时俱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打铁还须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历久弥新的基因密码,反映了党对党的建设形势和任务的清醒认识以及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彰显了我们党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党的事业是长期的,党面临的环境和任务是复杂多变的,决定了党的建设不可能一劳永逸。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也是一部大浪淘沙、加强自我革命、坚持从严治党的历史。实践证明,与时俱进地进行党自身的革命性锻造,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以自身革命推动社会革命,是新时代统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补钙壮骨”,明规严纪,重拳惩腐,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在中央纪委十九届二次全会上,他又强调“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任重道远。我们必须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弘扬斗争精神,坚持自我革命,真正做到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等各个方面防范和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要以“赶考”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有效应对“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要抓住关键少数,咬住“责任”二字,深化政治巡视,以“永远在路上”的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不断取得反腐败斗争新战果,不断打造政治生态新气象,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不断增强党的蓬勃生机和创造活力。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将迎来成立一百周年。充分认识和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发展规律,就是为了在新的“赶考”中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以“大就要有大的样子”的形象和担当,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永葆党的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坚定不移地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作者系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