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历史交汇期党的建设阶段性特征
2020年12月16日 13:5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16日第2070期 作者:王彦坤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我们党肩负着实现民族复兴新使命,面对着复杂多变新环境,承担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任务。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党的建设呈现出政治建设更需重视、理想信念更需补“钙”、党风改善更需为民、纪律规矩更需从严、自我革命更需自觉的阶段性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准确把握党的建设阶段性特征,要求管党治党全面从严,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补足理想信念之“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勇于进行自我革命等,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突出党的政治属性 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政治属性是政党首要属性。马克思主义鲜明的政治立场,更是内在规定了无产阶级政党鲜明的政治属性。近百年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入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凸显。肩负新使命、适应新环境、完成新任务,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需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他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补足精神之“钙”

  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考验、勇往直前的精神支柱。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历史证明,我们党抱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在无与伦比的艰难困苦中从胜利走向胜利。实践也表明,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或者消亡,往往从理想信念的缺失开始;一个党员蜕化变质、走向腐败,也是源于理想信念的丧失。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无论怎样坎坷曲折,都始终不渝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无论怎样的千难万险,都始终坚定不移履行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定理想信念进行了系统阐述。他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坚定理想信念,必须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治党全面从严 纪律规矩挺在前面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性质和任务要求必须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历史经验与教训警示必须全面从严治党,党在新时代肩负的使命和面临的环境要求全面从严治党。进入新时代,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亟待解决。新时代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和紧迫。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将“从严治党”提升为“全面从严治党”,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健全完善制度,深入开展纪律教育,狠抓执纪监督,养成纪律自觉,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坚决扭转一些领域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状况,坚决消除“牛栏关猫”和“破窗效应”。他告诫全党同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立足长期执政 坚持人民至上

  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人民是党长期执政、履行历史使命的力量源泉;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需要我们加强作风建设。进入新时代,个别党员干部经受不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脱离人民群众。在新的“赶考”路上,更加迫切要求加强党风建设,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以优良党风筑牢党长期执政的群众根基。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要做到长期执政,就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他指出,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让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在党员干部中牢固树立起来,确保党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求党员干部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努力为群众办实事,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打赢脱贫攻坚战,引导人民为实现共同富裕努力奋斗。

  进行自我革命 永葆纯洁性先进性

  吾日三省吾身,反求诸己。近百年党的发展历程表明,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也是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原因。进入新时代,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显得更为重要。我们要履行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就要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保持高度警醒,以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决,不断实现与时代同步的自我升华;完成新任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要依靠自身力量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创新、实现执政能力不断提升;应对新风险,战胜新挑战,就要正视外部环境的复杂变化,始终居安思危、励精图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消除损害党的病菌毒瘤,确保党始终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就在于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坚持自我革命精神,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我们党就是要敢于进行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通过自我净化,清除污垢、修复肌体、永葆纯洁,通过自我完善,反思自省、修养锤炼、走向成熟,通过自我革新,除弊兴利、变革创新、不断超越。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切实把问题解决好,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创新中实现自我跨越,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领导全国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作者系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