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信息化
2020年12月16日 13:5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16日第2070期 作者:张彦台

  伴随信息化的迅猛发展,党的建设和信息技术融合成为大势所趋,党建工作信息化成为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将信息技术应用到党建工作中,既是信息化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党建工作改革创新的必然要求。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要深刻认识党建工作信息化的重大意义,探索党建工作信息化的路径,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信息化进程。

  深刻认识党建工作信息化的重要性

  党建工作信息化是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管理党建事务,提高党建工作现代化水平的过程。伴随社会发展和信息化推进,党建工作借助信息网络传播技术和数据库管理系统,实现在党务管理、干部工作、人才培训、党建宣传以及组织工作日常业务等方面静态管理和动态管理的统一,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的效率和水平,顺应党的建设和新技术“融合共生”的趋势,是新时代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内在要求。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在新时代,信息网络技术以前所未有的冲击力和穿透力,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当今社会生产方式、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面对信息化的“动员令”和“进军号”,党建工作唯有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方能实现不断提速转型、创新发展,助推党的建设与时代同行。与此同时,一些国内外势力通过信息技术,千方百计在网络空间传播推销各种思想观念、价值标准、生活方式,干扰和影响改革发展大业,这要求我们必须认真研究信息化给党的建设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更好地利用信息化手段抵御错误思潮影响,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更好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经过近百年的发展,我们党已经成为拥有九千多万党员的大党。如今,伴随社会深刻转型,党员队伍庞大,成分复杂,流动性强,地域跨度大,传统党建工作方式已经不能适应教育、管理和监督的需要,报纸、广播等传统的信息传播方式难以满足党建工作要求,而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等信息技术发展快、渗透性强、影响面广的特点,为新时代党建工作提供了多种多样技术手段,给党建工作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使得党的建设理念、模式、方式发生全新变革。我们必须抓住这个新机遇,以新技术、新思路、新方式推进党的建设,将信息化“最大变量”转变为推进党的建设的“最大正能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毫无疑问,信息化为党的建设催生了新生态、提供了新场域、打造了新利器。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想提速增效进入快车道,必须牵手以互联网、通信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实践证明,推进信息化可以打破时空隔离,推动党建工作从封闭转为开放;可以实现主动管理,推动党建工作由单边转为互动;可以提高服务水平,推动党建工作由管理转向服务;可以提升党员意识,推动党建工作由被动转为主动;可以规范基层工作,推动党建工作由传统转为现代。

  全面把握党建工作信息化的现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运用信息化推动党的建设,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取得可喜进展,已经构建起全覆盖、全过程、全维度的信息化平台。近年来,中组部全力推进全国党员管理信息化工程,组建“中组部网群”,打造党建网站联盟,形成了横向覆盖全国、纵向延伸社区的网络红色矩阵;依托共产党员网,建立全国党性教育示范基地网上展馆,形成了“纵横交错、双向互动、异地联动”的党建信息化平台。与此同时,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社区街道等把信息技术融入党建业务,建设党建管理系统。各类党建微信平台、党建微信群、党建App等新媒体党建平台也在蓬勃发展;开设智慧党建平台,在网上开设党校课程,促进党员之间相互交流,学习相关知识;通过支部微信群、“网上e家”等平台,加强党组织与党员联系交流,强化党员管理,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人走千里一线牵”。2019 年上线的“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是一个多媒体呈现、多资源聚合、多技术应用的融媒体平台,汇集上千万党员进行学习,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汲取精神营养的重要途径。

  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应看到影响党建信息化发展方面的问题。首先,对党建信息化认知不够。一些党员干部对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开展党建工作力度欠佳;个别党员干部忽略网络信息对世界观、价值观乃至生活方式的重要影响,没有意识到党建信息化平台是重要的思想文化宣传阵地。其次,对党建信息化平台维护管理不够。部分党建网站和公众号内容更新、网站管理、网站信息分享等工作内容更新慢,长时间“零更新”“零发布”的现象亦有存在,甚至出现沉睡式App和公众号。最后,复合型专业人才普遍紧缺。时至今日,既掌握党建工作业务知识,又能熟练运用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短缺。个别党务工作者对大数据运算、信息和运维技术不熟悉,功能开发、信息资源利用等方面的能力不足;一些信息技术人员党建理论基础薄弱,业务工作能力不足,仅能按照要求开发,难以进行高质量工作创新,在一定程度上掣肘党建信息化继续推进。

  探索推进党建工作信息化的新路径

  实践不停歇,创新无止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即将实现的关键时刻,面对网络信息技术的深刻影响,我们应紧跟时代步伐,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研究探索继续推进党建工作信息化的新路径。

  转变思想观念,提高党建信息化认知水平。要通过学习教育宣传,强化党员干部信息化思维,提升党建信息化认知水平,使党员干部认识到信息化对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实现党员干部全方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日益重要和紧迫。

  重视网站管理,实现建设与管理的有效统一。党建信息化平台建成容易,维护难,需要不断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保持平台的创新性及对党员群众的吸引力。重视功能创新,充分发挥多元化网络平台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实现信息、服务等功能互动链接,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正确处理党建工作与重点工作之间的关系,将信息化建设和党建工作有机融合。要加强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要加强对党建信息化知识特别是“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方面技术知识的教育培训,努力培养熟悉党建业务、精通互联网技术,既有较高政治素质又善于运用互联网工具的党建信息化工作者队伍,提升党建信息化平台的管理和维护能力。

  培养专业人才,提升党员干部信息化能力。党建信息化建设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必须打造一支既懂信息技术、又懂党的建设的专业化、复合型人才队伍。要拓宽人才选拔渠道,把专业化、复合型优秀人才集聚起来、优势发挥出来。要对党建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解决一些党员干部由于知识储备不足不敢用网、不会用网、不善用网的问题,解决一些党员干部遇到网络舆论事件手足无措、处置失当等问题。

  打造“指尖上的党建阵地”,将党员的心连在“线上”。继续提升智慧党建平台技术标准,丰富功能内容,不断适应党员干部的新需求,实现电脑、电视、手机三屏互联互通。继续研发拓展,不断丰富手机党建网站功能,探索“指尖上的党建阵地”模式。整合微信公众平台,建立微信矩阵,努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由单边灌输向互动交流转变。实现在信息平台缴纳党费、在线学习、互动交流、组织关系转接、党员发展、党内关爱、流动党员管理、志愿者服务等多种功能,使信息化作为创新载体,能更好地服务党员干部,让党的建设步伐在信息化时代迈得更稳更实更快。

  (作者系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