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整体性治理推动教育评价改革深化落地
2022年02月25日 08: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2月25日第2355期 作者:谷亚

  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是一项重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牵扯教育内外的诸多因素,需要以整体性治理思维切实推进这一重大改革落地生根。整体性治理理论缘起于20世纪90年代末期,是对传统公共行政与新公共管理所带来的政府服务裂解化和政府管理碎片化的反思和修正。这一整体型政府运作模式建立在风险社会的理论基础上,以公民需求的满足为主导理念,具有包容性和整合性的特性。通过信息技术这一治理手段,以协调、整合和责任为治理策略,促使各治理主体协调一致。整体性治理在承认社会高度分工的前提下,提出要通过多样化的协调方法,在满足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要求的基础上实现公共治理的有效性。其强调权力向上、治理向下,主张强化政府的责任,同时注重治理过程中公民身份的体现,以满足公民的整体诉求为主导理念,体现了现代治理理念对价值理性的观照。

  整体性治理的实现是一项涉及管理理念转变、技术支持、职能重组、利益调整和公众参与的复杂系统工程。作为数字时代公共管理范式的整体性治理,只有真正被制度化和落地实践,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新公共管理所带来的部门碎片化、功能割裂化、公共责任模糊化等缺陷,进而提升公共治理的效能。在教育评价改革领域,整体性治理理念的实施有四项要点。

  一要以立德树人为前提,以教育规律为遵循,满足评价对象的个性化发展需求。整体性治理视域下的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坚持以人为本,强化育人导向。立足于立德树人这根主线,着眼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尽力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以评价育人,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工作具有特殊性,必须把握和运用好教育、教学和人才成长三大规律,统筹兼顾,在遵循客观规律的前提下推进科学有效的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明确提出,针对不同主体、不同学科、不同学段和不同类型的教育特点,分类设计、分类评价、稳步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就是要打破不尊重个性、追求中庸和整齐划一的弊端,坚持分类、多样和有针对性的评价,为促进人的个性发展创造条件和提供动力。

  二要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整体性整合。整体性治理的核心在于整合。教育评价改革不是一个或几个教育领域的改革,而是涉及从学前教育到继续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需要选择若干重点进行突破,完善幼儿园评价、改进中小学校评价、健全职业学校评价、推进高等学校分类评价。其并不局限于教育评价的改革,还将牵动课程、教学和教材等整个教育领域的变革。此外,除着力破除制约自身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外,教育改革还要与其他社会领域的改革相互配合以形成合力。在评价方式上,不再局限于单一方式,而是注重全方位的系统改革。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并健全综合评价,以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通过建立信任、协调和可持续性机制,在纵向层级结构和横向主体之间建立一种跨层级、跨组织和跨领域的整体性治理机制。以整体性整合的方式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能有效避免教育评价改革中存在的改革裂解化和改革碎片化的顽瘴痼疾。

  三要吸纳多元主体协同参与治理。教育评价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学校、学生、社会、政府等不同主体。评价是对事物属性满足实践主体需要程度或效果的评定与测量,评价主体需求、目的、价值观的多元性会导致评价目标、方式、方法和侧重点的不同。注重协商、协调、协作、协同,并妥善处理好这些关系,是推动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前提。在整体性治理中,政府的教育治理角色从“划桨”变为“掌舵”,其发挥“元治理”的作用,能够有效解决多元主体的利益分歧和目标分化、治理活动的碎片化及不可持续等问题。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把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各级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统筹协调、宣传引导和督促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要结合职责及时制定配套制度。教育督导要将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对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予以督促纠正,依规依法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各级各类学校要狠抓落实,切实破除“五唯”顽瘴痼疾。教育评价改革要想落地,需要全社会共同支持、配合。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要履职尽责,带动全社会形成科学的选人用人理念;新闻媒体要加大对科学用人理念和做法的宣传解读,增进社会共识;广大家长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成才观,加强家校合作,形成育人合力;社会组织要利用专业力量形成对于教育发展的智力支持。

  四要以信息技术赋能改革。教育评价应该是客观的、准确的、公平的、公正的,应该具备科学和理性。教育评价的方法、手段和标准都应该科学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整体性治理必须改变当前教育评价治理体系中的信息封闭与分割问题,加强信息技术在教育评价治理中的发展和应用,提升治理的专业化和科学化水平。为此,一方面,要继续大力发展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创新评价工具,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发挥信息技术在收集评价信息、分析评价结果和利用评价反馈等方面的优势,并将现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运用于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治理中,以完善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信息管理系统和决策支持系统。另一方面,要将不同层级、不同部门、不同主体所关涉的信息进行整合,成立统一的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治理信息中心,以利于信息资源共享,切实做到以信息技术赋能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践效能的提升。

  (作者单位:浙江大学教育学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