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区块链赋能战时群众工作
2021年11月18日 09: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1月18日第2290期 作者:赵春雨

  战争伟力最深厚之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在信息化联合作战中,扎实做好群众工作,能够迅速凝聚军心民意、挖掘战争潜力、形成作战合力。

  基于区块链去中心化、开放共识、集体维护、不可篡改、可溯源性等优势特点,探索“区块链+战时群众工作”的应用新模式,能够让区块链充分赋能战时群众工作,深入破解当下难题,有力提高工作效能。

  打通信息链,助力优化军地协作机制。战时群众工作能否有效融入作战指挥链、快速集聚作战合力,取决于军地协作机制是否健全可靠。传统军地协作机制存在着沟通渠道不完善、信息交互不顺畅、人工协商时效差等问题,严重影响战时群众工作高效运转。区块链本质上是一种分布式共享账本,能够为多方合作提供安全可信的技术架构。据此,可以探索构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战时群众工作军地协作平台(联盟链),统一整合情报信息共享、任务形势分析、问题通报协商等多种信息链路。将参战部队、省军区、人武部、地方党委政府、民兵预备役、社会团体、行业代表等重点部门或对象纳入军地协作平台,作为链上节点共同参与维护链上数据。

  基于区块链点对点传输技术,链上节点地位对等、身份平等,能够通过平台相互连接、对等通联,大大减少信息延误、降低时间成本、提升协同效率,促进军地协作信息高效流转,同时还可避免靠感情沟通、关系协调导致业务对接不畅、滋生不正之风等问题。

  基于区块链灵活可编程的链上脚本技术,可将战时群众工作法规制度、方案预案、权责关系等预设为平台规则,以智能合约形式部署在链,明确牵头部门、协作机构职责清单,平台将实时准确记录节点行为,并作为评估节点工作质效的重要依据,从而促进链上节点不断强化规则意识、提高协作效率,推动战时群众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快速高效。

  基于区块链去中心化的分布式网络架构,军地协作平台单个节点损坏不会影响整个网络正常运行,能够避免遭敌节点打击、一招致命,确保网络架构安全稳固。由于链上数据区块多点备份、分布存储,并加盖时间戳标识,具有可追溯性、唯一性,能够保证数据信息不可篡改、安全可靠,且可以逆向溯源追责,促进军地协作部门同心协力、高效协同。

  提升保障力,强化参战支前保障质效。联合作战涉及领域多、范围广,战争物资消耗巨大、支援保障立体多维,单纯依靠部队自身无法满足作战需求,必须依靠战时群众工作凝聚共识、积聚力量,高效组织参战支前保障活动。然而,传统参战支前保障还存在战保对接不准、信息协同不畅、方法手段单一等问题,难以快速实现战争潜力向战争实力、平时资源向战时资源的高效转换,致使参战支前保障质效大打折扣。可利用区块链技术,基于前述军地协作平台,探索搭建参战支前保障任务链,作为推进参战支前保障任务的统一链路。

  基于区块链分布式网络架构,链上节点可跨域掌控不同行业资源分布,并突出智力参战、科技支前,将军地通用资源信息上传至链,动态更新装备性能参数、人员素质结构、技术迭代升级等信息;在链部署智能合约,自动进行科学分类、按需编配,从而构建规范完整的参战支前保障资源库。在此基础上,将地方支前捐赠的物资信息实时入“库”,物资流转全程透明、清晰可见,能够有效震慑贪腐行为。通过将战保对接规则转换成智能合约代码部署在链,依据部队提出的军事需求,链上节点能够迅速对接本地支前需求,从参战支前保障资源库中抽调资源,综合参考商业运作标准,区分不同征调形式(如指令性征调、协议性征调等),智能提出资源编配和征调补偿意见建议,实现参战支前的规范顺畅、精准对接、快速高效。

  基于区块链去中心化的P2P网络数据传输机制,可以打破行政壁垒、减少中间环节,节点之间可以跨域协调、解决问题,实时完善支前方案,快速进行保障协同,避免人工协商带来的人力成本和时间延误,提高参战支前的精准性和时效性。此外,在专业性较强的行业中设置参战支前私有链,并对接参战支前保障任务链,可以进行业内资源跨域整合、优化组合、精准调配、快速保障,能够大大提高参战支前保障的质效。

  汇聚向心力,发挥政治动员效能优势。政治动员解决的是人心向背的大问题,传统政治动员从根本上还存在动员机制不顺畅、动员对象不精准、动员方案不精细、动员时效不够强等问题,严重影响政治动员效能优势的充分发挥。

  利用区块链技术,探索搭建政治动员链,并借助跨链数据连接技术,接入前述军地协作平台,作为链上节点共同推进社会政治动员的专项链路。通过采用数字签名等技术实现不同节点权限控制,关键节点可听取多方意见、完成链上决策,明确不同节点的目标任务、职责清单、相互关系、协同方式等,为链上节点精准有序实施政治动员提供可靠策略指导,从而建立起链上政治动员指挥体制,实现政治动员一体筹划、分工协作、共同落实。同时,还要区分动员对象身份特点、职业特征等,向下拓建政治动员行业私有链,由控制节点完成“上传下达”,进一步优化动员链路、实现信息反馈、提高动员质效。

  基于链上实时记录的数据信息,可以搭建统一的政治动员数据信息管理平台,并在链部署智能合约,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对不同动员对象思想动态进行智能分析,自动提出定向动员建议,为政治动员提供决策依据。通过将分析报告在链通报军地协作部门,能够及时更新动员预案,精心构设动员内容,精准选择动员对象,精细组织动员实施,提高政治动员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由于链上数据都是按照时间顺序串联成块,且不可篡改、历史唯一,据此,可逆向溯源负面舆情信息,及时封锁清理杂音,阻止敌对我进行政治“反动员”。同时,也可基于不同部门的溯源信息,评估动员效果、梳理经验教训、倒查追责问责,促进政治动员效能优势充分释放。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