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弹杀手”
—— 激光炮
2021年04月01日 10: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4月1日第2138期 作者:王玉琨

  激光炮是利用强激光束携带的巨大能量摧毁或杀伤敌方飞机、导弹、卫星等目标的高技术新概念武器,其具有攻击目标快、转移火力快、效费比高等特点。激光炮能在一秒钟内发射1000发“光弹”,即威力无比的“强光束”。这些光弹可依靠远程警戒雷达测定敌方导弹或飞机飞行的方位、距离、高度、速度等参数,经过电子计算机处理后,准确无误命中目标。因此,堪称“炮中王”。

  随着激光技术的发展,激光武器不仅在单装平台上得到广泛应用,在太空作战、陆基、海基、空基都将装备激光武器。功率10—100千瓦级的激光武器,能够对光学传感器造成硬损伤,可用于拦截火箭弹、无人机等目标,有效杀伤距离在500—3000米左右。而功率数百千瓦级的激光武器更能够在3—10千米的距离上摧毁战术无人机、小型船艇等目标。譬如2020年5月16日,美国海军两栖运输舰“波特兰”号完成试射的“激光武器系统样板”(LWSD)成功击落一架无人机。从公布录像上看,一架无人机向“波特兰”号迫近,高能激光武器迅速锁定无人机并开火,无人机冒出滚滚浓烟,翻滚着坠入大海。通过海上测试,美军获得了有关激光武器的宝贵数据,为升级海军武器系统铺平了道路。

  那么激光炮是如何进行目标探测的?由于激光武器对于精度的苛刻要求,光束不仅要照射到目标,还要精确、稳定地聚焦到目标的某一薄弱部位,如无人机尾翼、导弹导引头等,因此激光武器大多是以光电探测跟踪为主。光电火控系统的目标成像相对雷达回波更直观清晰,而且跟踪和测距精度都优于雷达,还不会受地面杂波的影响,因而成为激光武器的首选。

  (作者单位:西宁联勤保障中心)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