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把握生物战争内涵与本质特征
2020年12月17日 09: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17日总第2071期 作者:杨新 杨文政

  重视和维护生物安全,必须防范和打赢未来可能发生的生物战争。关于生物战争,目前学术界还没有较统一的看法。但生物战争与生物战有着密切的关联。有学者认为,生物战,是指应用生物武器完成军事目的的行动。在作战中,通过各种方式施放生物战剂,造成对方军队和后方地区传染病流行,农作物大面积坏死,从而达到削弱对方战斗力,破坏其战争潜力的目的。2011年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语》对生物战的释义是:使用生物武器伤害人畜、毁坏植物等的作战。关于生物战争,许多军事书籍都没有给出明确的定义。但是对于生物战争,我们也必须有比较明确和科学的认识。

  笔者认为,生物战争是指在生物技术高度发展以及信息时代核威慑条件下,交战双方以生物战部队为主要作战力量,以生物战作战思想为指导、以生物战作战方式为主要手段、在“生物微边疆”(生物疆域)展开的以夺取制生权为核心、以破坏和维护国家生物安全为主要目的军民结合的“总体战争”。是一种充分利用生物资源并依赖于生物战剂的未来可能产生、成熟的新战争形态。

  以生物战部队为主要作战力量

  任何不同的战争形态下,主体作战力量一定是与主要战争形态对应的。譬如机械化战争的主体作战力量一定是机械化军队,信息化战争的主体一定是信息化军队。生物战争的作战力量主体,也一定是生物战部队。因为其他作战部队没有也不可能大量装备生物战装备,不具备生物战进攻和防御能力。

  如果在未来生物战争成为一种新的战争形态,军队形态和构成,不再是现在的陆军、海军、空军等主力军种,生物战部队应该是主力军种了。但这种可能性目前来看不太可能实现。除了生物技术不可能成为军事领域中的主导性技术外,人类一定会深入思考生物战争的巨大危害,制定相关的限制法律和措施,不让生物战争成为未来的主导战争形态。就像核战争没有成为主导战争形态一样,生物战争也不可能成为主导战争形态。

  任何战争形态,都有对应的作战指导思想和相对应的独特作战方式。机械化战争时代,各种机械化战争理论层出不穷,坦克战、飞机轰炸,都是特有的作战手段;信息化战争时代,也有许多信息化战争作战理论,如网络中心战等。生物战争要成为一种战争形态,要有生物战争的作战思想、作战样式。目前,学术界已经提出了一些生物战作战指导思想,譬如说微观攻击思想、有度征服思想、技术压制思想。现在的生物战手段也多种多样了,如实施生物恐怖袭击、利用基因武器攻击、制造突发疫情、进行疫苗攻击等。这些作战思想和作战方式警示我们,生物战是有可能发展为生物战争的。

  战争在“生物微边疆”领域展开

  任何战争都有展开的疆域,或者叫战争空间、战场空间。古代冷兵器战争是在陆地和海洋上进行的,是平面的二维空间;机械化战争是在陆、海、空三维立体空间中进行的;信息化战争是在陆、海、空、天、电、网络空间展开的,甚至还包括了认知域,也就是思维空间。以往的战争空间,可以概括为“高、远、深”的宏观疆域,是地缘边疆的不断拓展。而纳米技术的突破,使我们可以在分子、原子甚至更小的粒子级别来操作和改造物质,生产出以前没有的材料,制造超级小的各种纳米武器,所以未来战争将会在微观空间中展开;现代生物技术发展、生物武器的诞生,又让战争空间拓展到了“生物微边疆”,这个生物空间成为了国家安全新的疆域。

  未来战争,既可能在宏观疆域中展开,同时也可能在微观的生物边疆中进行。我们今后不但要注意宏观疆域中的国防、战争和国家安全问题,更要重视微观领域、生物空间中的国防、国家安全和生物战争问题。

  以维护国家生物安全为目的夺取制生权

  从古到今,维护国家安全主要包括政治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等安全领域,但很少涉及生物安全领域。现在和未来战争,则必须维护生物领域的安全。尤其是生物战争的目的,就是为了维护或破坏国家的生物安全。任何战争要获得胜利,夺取战争主动权是关键。从冷兵器战争—热兵器战争—机械化战争—信息化战争的演变过程中,战争制权从以制交通权—制海权—制空权—制电子权—制网权—制信息权—制天权等为核心,一步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信息化战争是以制天权、制空权、制网权等为基础的制信息权的争夺为核心的。未来生物战争的制权,则是以制生权为核心的争夺。拥有制生权,才能打赢生物战争。制生权有双重内涵,一是指对生物域的控制权,二是指在生物域军事对抗中的主动权。

  生物战争还必定是军民结合的“总体战争”,因为生物战争时代也会有信息化、智能化战争,既有政治、外交、经济、科技斗争,也有民心士气的斗争。总之,生物战争必定是宏观疆域和微观疆域相结合的斗争和战争,是各种战争方式相结合的混合战争或叫混搭战争。一定是要靠国家全民动员打人民战争才能赢得的战争。

  依赖于生物资源生物战剂的新战争形态

  可以用于生物战争的武器有两类,一是自然界的生物资源,譬如蜜蜂,没有它许多植物不能授粉。杀虫剂可以大量杀死蜜蜂,蜜蜂群体大量灭绝进而就会引发粮食危机;比如一些自然界的细菌、病毒,恐怖分子可以用它来搞生物恐怖袭击、制造瘟疫事件。二是生物武器,就是人造病毒、基因武器等。所以,未来的生物战争,一定是充分利用生物资源和生物战剂的战争。

  为什么说生物战争是未来可能产生的新战争形态呢?一是自然界的生物资源和运用现代生物技术制造的生物武器,已经为未来生物战发展成为生物战争这种新的战争形态提供了前提。二是重大疫情会让世界各国生灵涂炭,经济损失巨大,再加上人造的生物武器更是灭绝人性的世界末日武器,因此必须加以限制,不能任由信息化战争发展为生物战争。所以,当我们越来越认识到生物战争的危害后,一定要联合起来限制生物战争的发展。三是即使生物战没有发展为生物战争,但是在未来的信息化战争或智能化战争中,一些国家或恐怖组织也可能会搞生物战。马克思主义认为,批判的武器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我们要遏制和打赢敌对国家针对我们的生物战甚至是生物战争,就必须有这方面的领先技术和生物战武器,有这方面的战略能力和准备。不要打生物战争,但必须有打赢生物战争的准备和能力,这是战争的辩证法。所以,我们要有生物战争可能成为新战争形态的观念、理论和赢得战争的手段。

  信息化战争在相当长时期内仍是主导战争形态。尽管人工智能技术在军事领域中应用越来越广泛,将来的信息化战争会越来越智能化,但是智能化战争只是高度发展的信息化战争,而不是一种全新的战争形态。当前,一些国家会针对敌对国家搞生物战,但在相当长时期内,生物战也只是一种作战样式、作战手段而已,就像网络战、导弹战、计算机病毒战等,只是作战手段和作战样式而已,生物战还不能上升为一种战争形态。另外,无论是生物战也好,还是未来的生物战争也好,都离不开生物技术高度发达这个前提。因为任何战争形态的出现,都是有主导技术群体的。机械化战争时代的主导技术是飞机、坦克等机械制造技术,信息化战争时代的主导技术是信息技术。将来生物战争若要成为主导战争形态,生物技术必须是军事领域中的主导技术才行。但笔者认为,生物技术是不可能成为未来军事领域中的主导技术的。

  (作者单位:南京大学军事教研室;宿迁泽达职业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