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陆军机动防御作战要旨
2020年03月12日 04:3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3月12日总第1884期 作者:潘金宽

  数字化部队配备先进的单兵武器装备,具有较强的动态组网能力、机动作战能力和体系对抗能力,是我军的一支重要威慑和实战力量。数字化陆军机动防御作战,是数字化陆军在由一地向另一地机动过程中所进行的作战,具有与一般机动防御作战不同的特点。

  临机布防形成立体机动防御部署

  信息时代,数字化陆军机动作战具有敌情、任务、时间、地点等因素上的不确定性,而且进攻之敌强调实施大纵深、立体化的快速突然攻击,数字化陆军机动防御作战反应和准备时间十分仓促;另外,机动防御战场选择的自由度大,设防地区不固定,上级一般概略指定某个地区,具体防区则由担负机动防御作战任务的指挥员视情况灵活确定。

  多数情况下,指挥员和所部属分队将在机动中临时受领任务,快速定下机动防御作战决心,动态形成防御部署。但由于数字化陆军基本上形成了以网络化信息为支撑的作战体系,可以网络到连、信息到兵,各种作战要素、作战单元之间形成了一个有机联系、不可分割的整体,因而能够围绕指挥员的总体意图,根据指挥员确定的主要防御方向和重点作战区域,迅速建立网为支撑、火力主战、多维纵深、动静结合的立体机动防御作战部署。各作战单元根据上级意图和任务分工,在多维流动的空间范围内,依托信息网络随机“弹性”组合作战力量,积极主动地抗击敌人的进攻。

  构建体系以动态火力歼击破敌攻势

  数字化陆军机动防御作战,以迟滞作战和机动反击作战相结合,强调以攻势歼击为主要作战手段,通过大量毁歼敌有生力量,挫败敌人的进攻或反击行动,使战役行动由防转攻,圆满达成机动防御作战的目的。被动防守只能“处处挨打”,而寓攻于防,以攻助守,机动歼敌,才是数字化陆军机动防御作战的灵魂和核心。

  由于数字化陆军机动防御作战,通常由师旅以上部队在较大的防区内组织实施,建制和加强的力量较多,部队的指挥控制、信息作战、火力作战和机动突击作战能力较强,战役战斗行动具有较强的自主性、灵活性、攻势性、流动性和速决性。因此,抓住有利战机着眼快速有效歼敌,围绕火力歼击区和机动歼击区,充分发挥火力和机动突击的威力,采取火力歼击、机动歼击和控点阻隔等手段相结合的方法,将临机分散、动态部署的空地一体力量快速凝聚作用于敌,是数字化陆军机动防御作战的重要特色。

  机动歼击是达成机动防御作战目的的主要手段,而火力歼击又是重中之重。根据敌情、我情和战场地形情况,火力歼击区通常可选择在防御的翼侧、间隙、纵深、主要通道口甚至防御前沿前数公里远的地方。信息化条件下,机动防御一方可预先制定防御火力运用的要点,包括火力力量、火力部署、火力配置,以及火力打击的主要时机、主要方向、重点目标和毁伤程度等,并在此基础上拟制详细的火力运用计划。但是,实际作战过程中,可能因为受领任务时间紧迫等因素,我机动诱逼行动有一定的难度,并且有可能很难在预定的火力歼击区创造歼击的有利战机,指挥员需要快速修改预有方案或重新确定火力歼击区,临机打击进攻之敌。因此,数字化陆军机动防御作战,依托建制内和上级支援的情报信息和火力打击力量,快速构建联合情报侦察和火力打击力量体系,在防区内外建立若干个实时动态的火力歼击区,通过火力的快速机动和力量联合,形成以火力歼击区为重点的联合火力威力,大量杀伤和消耗进攻之敌,瓦解敌人的攻势行动,这将是数字化陆军机动防御作战大量歼敌有生力量、破敌进攻体系,进而达成机动防御作战目的的主要手段。

  转守为攻在主歼击区形成对敌相对优势

  信息化条件下,敌对双方都是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都在力求保护己方体系正常运转的前提下,通过打击对方作战体系的关节,造成对方作战力量结构和行动紊乱,致使体系作战能力下降。其打击的破坏程度,大致有灵敏度降低、局部毁瘫和整体瘫痪三种情况。针对作战体系灵敏度和体系作战能力下降情况,可通过网络重组、力量整合等方法,尽快恢复防御体系作战能力;而一旦体系作战中重创对方指挥所、通信枢纽、重要能源基地、关键网络节点等核心关节和要害,造成作战体系局部毁瘫或处于完全瘫痪情况,则难以在短时间内恢复和再生体系作战能力。因此,针对数字化陆军机动防御作战,更应着重采取有效的体系防护和破击敌方体系的措施。

  数字化陆军机动防御作战是根据战略战役目的,由一地向另一地机动作战过程中所进行的阶段性作战行动,需要根据上级战略意图、战场态势变化和战场全局的需要,抓住战机转守为攻。数字化陆军进行机动防御作战,将采取“全纵深阻隔分流、多区域择要攻歼”的战法,将远程精确火力突袭、机动阻滞、控点阻隔、机动诱逼、集火毁歼、机动伏击、机动歼击有机结合,以快速有效的火力、兵力机动,适时在主要方向、歼击区,形成对敌的相对优势,给予进攻之敌以歼灭性的打击,直接达成机动防御作战目的。在敌我双方战斗力都有一定程度降低的情况下,指挥员根据上级指示或上级总的意图,快速定下转守为攻的决心,充分利用敌进攻受挫、伤亡较大、协同混乱等战机,快速调整作战部署,转守为攻,把握作战主动权。

  (作者单位:陆军指挥学院合同战术系)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