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2023年02月22日 09: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2月22日第2595期 作者:郭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要求,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找准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薄弱环节,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攻关,保证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确保国民经济循环畅通。

  近年来,我国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经济已经高度嵌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当中,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了中国力量。但也要看到,世界经济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加大,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面临重构,部分产业链供应链出现停顿、断裂、紊乱的风险增大,这些都给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完整性、安全性带来了空前挑战。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已经成为当前我国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在补齐创新短板、做强市场主体、强化数字赋能、聚焦畅通循环上下功夫。

  一是补齐创新短板,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科技自立自强是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的基础和安全的前提。只有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才能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聚焦影响制约国家发展全局和长远利益的“卡脖子”重大科技问题,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优势,重塑国家科研能力体系,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攻关。在重点领域继续布局建设一批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发展先进适用技术,强化共性技术供给,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加强对重点产业链供应链核心零部件、基础材料和装备的进口替代,从根本上保障我国产业安全、经济安全、国家安全。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双轮驱动,创新颠覆性技术发现机制,鼓励研究人员作出更多重大战略性和原创性贡献。

  二是做强市场主体,加快实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是促进大企业创新转型、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加快产业链强链补链固链延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要着力构建大中小企业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企业发展生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一方面,发挥“链长”“链主”企业的生态主导力。鼓励大企业优化兼并重组市场环境,带头完善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利益共享机制,帮助配套中小企业改进提升工艺流程、质量管理、产品可靠性等水平,通过股权投资、资源共享、渠道共用带动中小企业深度融入产业链供应链。尤其是要发挥国有资本在产业转型升级、高精尖技术突破、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应对外部风险冲击方面的压舱石作用。另一方面,提升中小企业配套支撑能力。各级财政要加大对处于产业链关键环节的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培育力度,抓好梯度培育优质企业的关键环节。通过市场化机制促进大中小企业加强产品、技术供需对接,逐步建立跨产业、跨行业的供需对接机制和合作平台。

  三是强化数字赋能,加快实现数字与实体深度融合。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能够有力引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以数据为关键要素,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一方面,推动重点产业全方位、全链条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提升产业集群化、生态化发展水平,支持智慧订单农业、供应链金融、服务型制造、商贸物流等新模式推广应用。引导产业园区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建设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打造各类产业集群创新协同、错位互补、供需联动的区域数字化创新综合体,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协同配套能力。另一方面,推动数字产业创新发展。实施产业链强链补链行动,加强面向多元化应用场景的技术融合和产品创新,完善5G、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重点产业供应链体系。着力提升基础软硬件、核心电子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和生产装备的供给水平,强化关键产品自给保障能力。发展基于数字技术的智能经济,培育智慧销售、无人配送、智能制造、反向定制等新增长点。

  四是聚焦畅通循环,加快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目标。我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既有利于稳固和扩大国内循环基本盘,又有利于撬动和带动国际循环,为国内外产业链供应链的合作共赢提供广阔空间。一方面,加快推动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优化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布局,增强中西部地区产业承接能力,引导制造业由东部向中西部地区有序转移,实现东中西部合理分工、协同联动发展,抵抗产业链供应链高端“回流”和中低端“分流”压力,保持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相对完整。另一方面,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高效是国际社会共同的责任。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欧盟产业链供应链的联系,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为支点打造区域主导型产业链,将其作为摆脱逆全球化趋势的重要突破口,切实提高全球范围内产业链供应链资源配置能力和影响力。

  产业链供应链是经济运行的重要基础,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有韧性,经济才能平稳运行,国家经济安全才能得到有效保障。要顺应产业发展大势,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增强产业发展的接续性和竞争力。

  (本文系山西省科技战略研究专项“山西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路径和机制研究”(202104031402149)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山西省社会科学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山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