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阳华:世界数字化时代视野下的中国高质量发展
2022年09月01日 09:3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9月1日总第2483期 作者:黄阳华

  

  黄阳华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办公厅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学术专长为新兴产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与中国产业创新等。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荣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信息对策奖特等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代表作有《战后发展经济学的三次范式转换——兼论构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发展经济学》《面向中上等收入阶段的中国工业化战略研究》《深化体制改革中的产业创新体系研究——以中国高铁为例》等。

  世界主要大国围绕数字技术制高点、数字产业领导力与数字规则主导权的博弈不断深化,成为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驱动因素,并加快推动世界进入继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的数字文明。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适逢世界进入数字化时代,发展数字经济成为把握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提升发展质量的战略选择。

  数字经济研究有待深入

  世界数字经济发展面临着诸多亟待解决的共性问题。一是工业革命史研究业已表明,将重大技术进步转化为长期发展新动能,无不经历从技术到产业再到组织的“创造性毁灭”,如何利用数字技术壮大发展动能需要深入研究。二是“创造性毁灭”打破既定的均衡结构,通常伴随着一个资本“无序扩张”和“野蛮生长”的阶段,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出新要求,如何解决数字经济发展与规范治理之间的矛盾需要从学理上作出解答。除以上共性问题,中国既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又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如何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具有更强的战略意义,同样需要深入研究。

  过去十年来,中外学者关于数字经济的研究,主要按照数字经济发展与数字经济治理两条主线展开,近年来则存在交叉的趋势。由于西方主要经济体完成了西方现代化后,长期处于没有明显发展阶段变化的“稳态”,因而更关注数字经济对短期宏观变量的影响。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更关注数字经济对长期创新能力、产业竞争力和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等方面的影响。概括起来,数字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研究问题有:从学理层面系统分析数据要素与传统生产要素的差异,是解答数字经济诸多谜题的基础;基于数据要素的微观经济学新特征,认识数字经济中企业决策对数字产业组织带来的变化,是找准数字经济发展与治理矛盾的关键;基于数字企业决策和数字产业组织的研究,从宏观制度建设的高度,准确把握数据要素市场建设的重点,则是兑现数字经济潜在红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

  以数字经济推动包容性发展

  基于对中外数字经济三个代表性应用场景的调研,可以提炼数字经济的若干理论命题,并将其运用于更复杂场景的分析。首先,通过回顾中国电子商务20多年的发展历程,剖析数据成为一种独立生产要素的关键机制与新特征,进而提炼关于数据要素的生产率和成本、数字企业决策与策略性互动中的数据交易治理,以及数字基础设施有效供给等五个基本命题。其次,将这些理论命题应用于以无人驾驶、制造业智能化转型为代表的颠覆性领域,将各应用场景下技术方案转化为可进行经济分析的“数据+平台”架构,为研究数字资产与平台资产的交易治理、数字经济商业模式创新、数据要素市场建设等前沿问题,提供了全新且一致的理论思路。

  通过中外数字经济发展的比较研究发现,数字技术为全球发展进步带来了新机遇,也给全球学术共同体带来了理论挑战,有必要尽快建构起一般性的数字经济新理论,更好利用数字经济推动全球包容性发展。学界不仅要关注数字技术创新,更要考虑技术变动背后的经济理论与治理创新。在此基础上,各国还需要结合所处发展阶段、面临的实践问题以及治理体系等差异,探索适合自身的数字经济发展方式,加强数字经济实践经验的借鉴与合作交流。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