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考古一生相伴(十一)
2023年01月06日 08:4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1月6日第2567期 作者:赵殿增

  埃及之行

  2017年春节,我偶然听说成都新开辟了一条直达埃及南北部的专项旅游线。经询问得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埃及时,中埃双方签署了一个文化交流协议,包括在中国成都与埃及开罗—阿斯旺之间开设一个为期半年的旅游航线。我赶紧约上曾经有意一起去埃及旅游的两位老友,参加了这个非常理想的专项旅游,因为埃及是我准备国外旅游时的首选目的地。

  我们选择了从成都到开罗再到阿斯旺的旅游航线,到达后第一站就是参观设在开罗的国家博物馆。这里陈列着数百年来埃及出土的大量文物的精华,其中三千年前埃及法老图坦卡蒙墓中出土的文物,就占据了展厅的四分之一左右。这正是我们来埃及最想看的东西,因为它与三星堆祭祀坑在时代上、器物上,都有一些相近之处。尤其是黄金面具和金杖,就常被作为两者之间曾有关系的重要证据。我也想看看它们到底是怎么回事。

  其中,最精美而又最重要的就是黄金面具。图坦卡蒙墓中出土了两件金面具,一件是纯金的,另一件上面还有彩色的宝石装饰。据导游介绍,彩色的那件是安放在法老的面部,作为死者神灵的归处;纯金的那件单独放在墓中,是准备为逝者复活再生时使用的。照此说法,它们就可能与三星堆金面具的用途有明显的区别了。因为三星堆金面具是用金箔安装在巫师或神像脸部的,用以表现他们身份与地位的高贵与特殊。两者在形态上也有明显的不同,尚不能简单地说两者是一回事。其中是否存在某种关系,还需要做仔细研究。

  另一件形态和三星堆相似的文物是金杖。我在图坦卡蒙墓展柜中看到了一件手持金杖的立人像,这件包有金皮的权杖与三星堆出土的金杖长短和粗细相似,两者的关系可能更近一些。不过,在埃及法老木乃伊的外壳上刻绘的法老像的双手中,常常握着短小的“权杖”和“生命圈”这两样东西,这说明权杖可能有不同的形式,还不能将三星堆金杖与埃及法老的权杖简单地直接挂钩。至于三星堆与古埃及是否有关系,从法老木乃伊头发中曾发现的可能是我国四川出产的丝织品等情况看,或许曾经有过某些联系,但尚需认真研究。

  接下来,我们又到金字塔仔细参观了半天,与狮身人面像亲密接触,然后到红海东岸游览,再到古埃及最大的政治宗教中心卢克索参观。这里集中了一大批古埃及神庙,以有巨柱厅的卡纳克神庙规模最大,建筑最多,年代最复杂。据介绍,这里已发现十几个不同年代的建筑遗址。我们去参观时,神庙区的东部又在进行新的考古发掘,令人流连忘返。在参观了尼罗河西岸的帝王谷之后,我们又乘船沿尼罗河逆流而上,参观了多处各时代的古迹,一直到达阿斯旺新城和水库大坝。

  最后,我们又乘专车穿越撒哈拉大沙漠,参观了位于埃及最南端的阿布—辛拜勒神庙。这是赫赫有名的拉美西斯二世在上埃及建造的巨大神庙,用以宣示权威和震慑南方。它不仅规模宏大,而且设计严谨,奥秘繁多。大门外有四座高大的坐像,中间的大门内一条神道直达庙底,两旁侧厅排列着精美的壁画和雕像。可以说,这是古埃及众多神庙中一座最宏大最完整的代表性神庙,具有多方面的研究价值。

  这次埃及之行收获巨大,这里是世界考古的圣地,其中的文化蕴涵值得我们慢慢去品味和消化。

  (作者单位: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