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其骧与陟山门街
2021年04月09日 09: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4月9日第2143期 作者:蒋净柳 文/图

  陟山门街,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因街道在北海陟山门外而得名,清代称陟山门大街或陟山门,1965年北海中夹道并入街中,定为今名。从雪池胡同南口再往西,临近北海东门处,有一处西式门楼的宽大院落。这里曾经是国立北平图书馆的员工宿舍,史学家顾颉刚、谭其骧等学者都在此居住过。

  谭其骧(1911—1992),浙江嘉善人,历史学家、中国历史地理学科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主要著作有《长水集》《长水集续编》等。1927年,谭其骧转入暨南大学历史社会学系后,受到潘光旦的赏识。1930年,他写下了一篇六万多字的论文《中国移民史要》,同年进入燕京大学研究院,师从顾颉刚。1934年,他协助顾颉刚创办《禹贡》半月刊,筹备成立禹贡学会。1955年,他到北京主持《中国历史地图集》的编绘工作。

  20世纪50年代以后,谭其骧对黄河、海河、长江中游水系变迁进行了系统研究。他还发现了一条不为人知的上古黄河故道,从而证实了西汉以前黄河下游的改道曾经十分频繁。他对海河水系的形成、上海的成陆过程、洞庭湖的变迁、鄱阳湖的形成等做了专题研究。这些成果不仅对自然地理、历史地理研究具有重大意义,而且还对中国的灾害防治、水利开发和现代化建设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