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百里与缨子胡同
2021年04月02日 08: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4月2日第2139期 作者:蒋净柳 文/图

  缨子胡同,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崇文门外,北起西花市大街。1920年夏,梁启超、蒋百里和林志钧曾到这里看望梁漱溟。1921年冬末,梁漱溟、黄靖贤在缨子胡同老宅新婚。

  蒋百里(1882—1938),名方震,字百里,浙江海宁硖石镇人,军事理论家,参加过北伐战争、抗日战争。小时候的他勤学苦读,熟背“四书五经”,课余还能在茶馆里说《三国演义》等小说里的故事,被誉为“神童”。16岁时蒋百里考中秀才,18岁时前往求是书院就读,一年后东渡日本留学。

  1912年底,蒋百里任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校长。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蒋百里与梁启超等人同去欧洲考察。1920年9月,梁启超与蔡元培、汪大燮等人发起成立讲学社,聘请“国外名哲”来华讲学。当时,讲学社的总干事便是“文武全才”的蒋百里。1921年,由郑振铎、茅盾、蒋百里等12人发起成立文学研究会。1923年,蒋百里与胡适一起创办新月社,并同徐志摩结为至交。

  蒋百里提出了“寓兵于农”这一全民抗战的崭新军事理念。他的《军事常识》是中国近代军事理论的开山之作;他的《国防论》被公认为中国近代国防理论奠基之作,是二战期间中国军队的战略指导依据,作为中国抗战国防战略的重要基础,为鼓舞民族士气、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民族解放战争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