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寿彭与阡儿胡同
2020年08月21日 07: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8月21日第1994期 作者:王宁 文/图

  阡儿胡同,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北起珠市口西街,南至永安路,明代称千儿胡同,清乾隆时称蜡阡胡同,光绪年间称阡儿胡同,民国初年改称阡儿路,1965年复称阡儿胡同。“阡儿”指蜡阡儿,即插蜡烛的金属烛台。胡同里因住着很多制作、售卖这种用具的人,故而得名。但是,今天的阡儿胡同再也看不到前店后厂的锡拉铺(生产锡器的店铺)了,只有一处当年锡拉铺的小门楼,门楼上有一牌匾,上写“源锡长”三字,为教育家王寿彭所书。

  王寿彭(1875—1929),山东潍坊人,近代教育家,山东大学创始人之一。王寿彭自幼勤奋读书,1903年中状元,授翰林院修撰;1905年随载泽、端方等五大臣赴日本考察政治、实业、教育等,回国后写下《考察录》;1910年出任湖北省提学使,创办“两湖优级师范学堂”,为两湖地区培养了一大批教育人才。1925年,王寿彭任山东省教育厅长,次年改组山东省立农、工、矿、医、法、商六个专门学校为省立山东大学,又增设文科,他兼任校长。

  除了教育方面的成就外,王寿彭还工书法,时人以得其片纸只字为荣。当年“山东大学”的校牌即其所书。今潍坊市博物馆存一刻石,是清末进士陈恒庆为曹鸿勋临《九成宫醴泉铭》作跋文,由王寿彭所书。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