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莲笔洗
2020年08月21日 07: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8月21日第1994期 作者:郑学富

  笔洗是古代的一种文房用具,不仅造型多样,情趣盎然,而且工艺精湛,寓意丰富。尤其是明清时期,用青玉雕琢成的荷叶状笔洗深得文人墨客的青睐。如故宫博物院所藏清代青玉全莲荷叶洗,构思巧妙,造型端庄,主体为一片硕大的荷叶,其边缘向上翻卷呈洗状,外侧凸雕螃蟹,栩栩如生,生动灵气,浮雕有莲花和莲蓬各一枚,扎一束荷叶梗作为笔洗的底部,显得坚实沉稳。笔洗玉质为青白色,局部有褐色沁,晶莹温润,设计生动有趣,雕工精湛细腻,虚实结合,繁简得当,雕工与艺术达到了完美统一。

  一个小小的笔洗,采用美玉的材质和莲荷的造型,加之独特的创意,不仅具有玲珑精巧的美感,而且蕴含着文人的雅趣与风骨。

  荷花亭亭玉立,清秀溢香,被誉为窈窕淑女,寄寓了人们对美的追求。汉乐府《江南》云:“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这首采莲歌实际上是一首与劳动相结合的情歌,运用比兴、双关手法,以“莲”谐“怜”,把男女间的欢乐之情写得极其委婉含蓄,耐人寻味。

  古代文人喜欢用泛舟赏荷来消夏纳凉,闷热的夏日便充满了诗情画意。农历六月又称为“荷月”,并把六月二十四日定为荷花生日,荷花因而有了“六月花神”的雅号。每到这一天,人们出行观赏荷花,男女之间以莲蓬、荷花相赠。《清嘉录》说:“是日,又为荷花生日。旧俗画船箫鼓,竞于葑门外荷花荡,观荷纳凉。”在酷暑难耐的季节,到荷塘边既能纳凉,又能观荷,尤其是在夜晚,荷花的清香伴着徐风吹来,真是凉爽惬意。

  宋代诗人秦观寻访到一个隔离烦热的避暑佳所,那就是位于画桥南畔绿柳成行的荷塘边。他安上胡床,斜躺在上面,尽情享受纳凉的悠闲自在。他的《纳凉》诗云:“携扙来追柳外凉,画桥南畔倚胡床。月明船笛参差起,风定池莲自在香。”同为宋代诗人的李重元,在《忆王孙·夏词》中写道:“风蒲猎猎小池塘,过雨荷花满院香,沉李浮瓜冰雪凉。”小池塘里,风中的水草猎猎有声,雨后的荷花更散发出沁人的芬芳,使得满院都是荷花的香味。

  荷即青莲,青莲与“清廉”谐音,在中华传统文化中,经常以莲花作为清廉的象征。荷又是佛教神圣净洁的象征,代表着清白洁净,也是古代文人孜孜以求的品德。屈原“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的绝唱,表达了自己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决心。被称为“北宋五子”之一的周敦颐,在《爱莲说》中云:“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他把莲比作“花之君子”者也。

  荷与玉结合在一起,更体现了圣洁高雅的君子气节。饱蘸笔墨,挥毫命楮,有青玉全莲荷叶洗在案,胸中岂止是诗意墨香,更有一种逸致豪情在激荡。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