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证券不“平安”
2013年11月27日 09:4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3年11月27日第529期 作者:张蕊 荣莉

【核心提示】截至2013112日,A股市场新股上市绝迹整整一年。就在IPO项目暂时停摆的这一年,平安证券却遭遇了史上最不“平安”的一年。

截至2013112日,A股市场新股上市绝迹整整一年。就在IPO项目暂时停摆的这一年,平安证券却遭遇了史上最不“平安”的一年。

保荐项目频频曝出丑闻

2011年底,平安证券就因胜景山河项目,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20133月,平安保荐的万福生科IPO造假案被市场讨伐,与此同时,又被曝其保荐的海联讯因涉嫌财务造假,被证监会立案。201310月,其保荐的秋盛资源又被证监会在IPO财务专项检查中发现涉嫌财务造假,而被移交稽查部门。不仅如此,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平安证券最近四年保荐的IPO中,将近一半的项目出现了上市即业绩变脸的情况。IPO项目屡陷财务造假丑闻、财务造假和业绩变脸的质疑,保荐质量实在令人汗颜。也正因如此,平安证券被业内封为“问题IPO工厂”和证券市场的“三鹿奶粉”。

平安证券投行曾经人才济济,是平安证券非常倚重的人才团队,但是现在已经散落各方。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平安证券2011年保代出走人数为39人,2012年为31人,2013年为4人。保代的连续出走对于以投行业务著称的平安证券来说,可以说是釜底抽薪。

为弥补其在万福生科案中的过失,切实履行应有责任,511日,平安证券宣布出资3亿元成立专项基金,先行偿付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因万福生科虚假陈述而遭受的投资损失,截至201373日,已支付1.79亿元补偿费。设立补偿基金,釆取先偿后追方式,先行以基金财产偿付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再向主要责任方及连带责任方追偿,这在中国证券史上属首次。

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是证券监管部门对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整体水平的评价。2012年,平安证券因胜景山河造假案,券商评级由AA级降至A级。20137月,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显示,平安证券又因万福生科造假案,券商评级直接由A降为C ,与民生证券并列为行业最低等级。这对平安证券未来IPO项目承揽,带来了非常大的信誉障碍。

20131014日,平安证券因在推荐万福生科IPO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地履行法定职责,出具的保荐书存在虚假记载,而正式收到中国证监会开出的被称为自有保荐制度以来最严厉的处罚通知书。证监会责令平安证券改正违法行为,给予警告,没收业务收入2555万元,并处以5110万元罚款,暂停保荐业务许可3个月的处罚。该罚单被称为证监会有史以来开出的最顶级的罚单。

过分短视和内控不严

为何一家IPO曾连续几年名列前茅的投行会质量问题频出,并被指为财务造假的帮凶和证券市场的“毒瘤”?面对指责,平安证券公开承认内控不严,技不如人。仔细分析平安证券内控,我们发现其问题频出,主要基于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通道收益最大化的战略目标。企业战略目标对正确引导企业健康发展、有效实现内控目标起着基础性作用。证券公司战略目标的制定对保荐项目的承接、风险的识别和流程设计、人力资源的规划以及内部监督,都起着重要的作用。2009IPO的重启,为证券公司投行业务提供了大好的发展机会。为此,平安证券将对通道资源的争夺作为自己的主要战略目标。公司将主要精力放在追求保荐项目数量上,竞争策略具有较典型的“包工头”和“生产队”特征。为追求短期利益最大化,保荐人往往身兼多个项目,有的人甚至兼顾67家公司,使得保荐人无充分的时间按质量控制程序,认真履责。这为平安证券带来一路飘红的保荐数量(4年保荐近100家),同时也为未来保荐质量问题频出埋下了深深的隐患。

二是全公司调配保代资源的人力资源政策。人力资源尤其是关键岗位员工的素质,对于内部控制效果的发挥至关重要。证券公司保荐人员的业务胜任能力、职业道德,直接影响着保荐项目的质量。有效利用人力资源是内部控制目标实现的有力保障。因利益驱动,平安证券采用全公司调配保代资源的人力资源政策,即当某个项目需要保代签字时,就在全公司范围内临时指派保代。这经常造成签字保代不是真正做项目的人,他们可能既不熟悉上市公司业务,也不具备专业胜任能力。万福生科案中的保荐人何涛和平安证券投行部负责人崔岭,都是因此而“躺着中枪”的。何涛长期在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门任职,在万福生科立项到最终上市期间,崔岭仅是投行部下设的上海分部总经理。二人在万福生科IPO项目上签字,完全是领导临时的安排,他们既完全不熟悉万福生科的业务情况,更谈不上有效履责和发挥风险防控作用,质量把关“走形式”就成为必然。

三是对部分关键核查环节未进行勤勉审慎的尽职调查。尽职调查是整个保荐业务中最为基础和最为重要的环节,也是保荐机构全面了解发行人、评估风险、实施风险控制的重要手段。是否做到高效、准确、完整的尽职调查,直接决定保荐项目的质量。保荐项目的尽职调查要求项目组成员具有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和丰富的证券市场经验,对发行人的经营情况及其面临的风险和问题做出全面、准确、独立的判断。证监会万福生科案调查组发现,在尽职调查过程中,平安证券未能按照尽职调查工作要求,全面审慎核查和独立判断万福生科各报告期内财务状况、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在没有获得充分的尽职调查证据情况下,做出了保荐承诺。

(作者单位: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在线

责任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