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研发特征的演进
2012年06月27日 14: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第322期 作者:崔新健 邓琪 张柠

 


  【核心提示】第六代技术研发重新聚焦研究部分,企业通过与松散的多元技术研发网络建立联系,扩大并提高自己的能力。对多元技术、多项目网络的管理,将是这代研发的一大主题。



  技术研发作为一个重要的主题已研究多年。从早期繁荣的市场和经济发展到今天高度竞争的全球市场,环境一直影响着技术研发的方式。以产业实验室(如贝尔实验室、帕洛阿尔托研究所、洛克希德马丁等)为代表的早期研发的成功,已经被更加专注于市场的公司(如3M)替代,新产品以更快的速度走向市场。过去60年来,技术研发的特征不断演变,经历了六个发展阶段。

  第一代技术研发期间,生产出的大部分新产品都被卖掉,新产业的技术在整体上被视为对小问题的补救。第一代研发基于这样一种假设,即研发投入越多,产出就越多。总之,研发被视为一种间接成本,在研发过程方面被认为是一种从技术到市场的由上而下的线性过程。

  到了第二代技术研发阶段,市场供需关系趋于稳定,竞争开始变得激烈,公司管理者意识到,必须在管理实验室时,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到能为商业服务的项目上。他们开始重视内部顾客,应用并扩展了战争期间发展起来的项目管理实践,并以项目管理的方法指导和监测技术研发。在这种环境下,企业看重的是短期需求,忽视长期的技术研发,企业更依赖于市场的偏好,研发主要由市场推动,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与第一代技术研发相反的过程。现在,企业从市场搜集新观点,然后交由研发部门重新定义并发展。

  企业长期以来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研发实验室的成果,但是那时候技术研发工作是不可预测的,没有人知道什么时候将研发出符合市场偏好的产品。为了缓解持续增长却不可避免的财务困难,人们使用评估工具来预期研发投资的回报,于是第三代研发的概念出现了。

  在第三代技术研发期间,经济环境的特点是高通货膨胀和需求饱和。企业对成本控制和成本降低的需求,使研发不得不通过改善发展新技术的方法来减少浪费行为。通常企业偏爱的是“低风险—高收益”的那些项目。对技术研发过程的强调将研发的各个环节紧密相连,同时将技术能力和市场需求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研发的这一组合观点,也使很多评估技术和方法涌现出来。

  在这一代技术研发中,企业通过市场调查来确定客户的现有需要,并通过研发提供相应的技术、发展新的产品和服务来满足这种需要。在这期间,企业只重视那些清晰表达自己意愿的客户的需要。但是,这种需要往往只是客户需要的冰山一角,企业常常忽视客户的潜在需要。客户必须猜测他们将来能够得到的产品、服务和基础设施。同时,销售商必须为开发新产品和服务而猜测市场需求。这期间,技术研发开始关注那些影响技术生命周期的因素。由于竞争者的复制,改变市场需求的创新技术可能很快就失去它的特色。因此,企业利用技术路线图,把技术发展与产品及服务联系在商业的每一条线上。技术研发项目往往在一个矩阵中进行分析。这个矩阵包括竞争优势、风险、生存周期、技术发展时机、适当的核心业务战略以及资源配置。

  在第四代技术研发阶段,由日本丰田、索尼和本田等公司发起的基于时间的竞争模式,使商业人士开始重新思考多样化战略,并倾向于回归核心业务。对很多人来说,汽车产业成为这种竞争模式的模范代表。企业焦点从发展传统意义的新产品,转向将产品的概念扩大到整个商业环境。新的产品概念包含服务、推销以及多样化的产品平台。在研发中,新产品发展的过程受到重视。同时,当企业强调速度时,活动的整合以及平行化运行被视为成功的重要因素。

  在第五代研发期间,全球竞争更加激烈,技术变革更加迅速,由不同企业共同承担高昂的研发费用的需求更加凸显。在这样的环境下,企业研发活动的边界被扩展。研发需要与商业环境相互作用,包括竞争者、分销商、消费者、供应商等,协调并整合不同部分的能力开始受到企业重视。这种快速整合系统的典型,大多来自计算机硬件和软件公司,例如微软、网景和戴尔。企业重视的不仅仅是快速进行产品开发的能力,控制速度的能力更加重要。在这种逻辑下,通过拆分研究任务以降低不确定性成为普遍的做法。

  通过梳理上述五代研发创新历程,我们认为,自2000年代早期开始,已经进入第六代研发创新阶段,研发逐渐演进成一种追求整合的企业行为。而企业研发的复杂性仍在持续增长。这种日益增长的复杂性,要求企业考虑更多的因素(如互通性、产业设计、环境、可制造性、售后市场),与传统研发部门之外的更多角色合作(如销售和制造商、供应商、竞争者、分销商),更加有效地将新技术运用到商业中(如通过预测产品质量及时有效地进行新产品的交货)。之所以要求企业考虑更多因素,是由于产品和技术具有复杂性;要求企业与更多的角色合作,是由于专业化的发展以及巨大的研发投资;要求企业更有效地将技术商业化,是由于回报率的需要以及落后所付出的巨大代价。

  面对这一日益增长的复杂挑战,技术研发将出现一系列新的工作方法。不同于以往几代研发的转型,第六代研发是一种更加根本的转变。企业研发实验室追求的更多是跳跃式创新。这种转变可以视为企业重新专注于研发中的研究部分。然而,企业研发实验室并不会再次出现,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新的方法。

  第六代技术研发是在提高认识、参与并发展那些影响产业技术的突破性变革可能性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第六代技术研发重新聚焦研究部分,企业通过与松散的多元技术研发网络建立联系,扩大并提高自己的能力。对突破性进展的追求,会呈现其他的组织方法并形成新的产业角色。这种新的产业角色将会在研发过程中发挥中介作用。而这些分散的中介机构或许会像研发的市场渠道、信息提供商甚至新应用领域的寻找者那样发挥作用。对多元技术、多项目网络的管理,将是这代研发的一大主题。

  (作者单位: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延伸阅读

 

信息与通信技术的性别差距与数字化鸿沟日趋显著

 

传统媒体要跟上技术发展步伐

责任编辑:高娜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