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是什么——关于智库研究的新观点
2011年06月02日 16:00 来源: 作者:

本文系《中国社会科学报》第19111版“公共管理”文章之一。

  智库的本质并不在于非营利性和独立性,而在于提供高质量的思想产品。这种思想产品既包括为公共决策服务的政策、建议和分析报告,还包括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的公共知识。

  如何定义智库,长期以来都是困扰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一个重要问题。基本上,每位学者给出的答案都不一样。加拿大著名智库研究专家唐纳德·E.埃布尔森提出:智库一般都是专注于公共政策研究的非营利性、无党派组织。美国著名智库研究专家詹姆斯·麦肯认为,世界各国的领导人都需要智库学者为其提供独立分析,帮助确定政策议程,构筑知识与行动间的桥梁。实际上,以上种种定义仅为众多智库概念中的冰山一角。智库概念如此混乱,一方面是因为现代智库发展历程不长,相应的智库研究工作仍处于初级阶段;另一方面是因为对什么样的社会组织是智库,学界尚无共识。

  官方智库成为中国当代思想库的主体

  我们认为,智库是指一种专门为公共政策和公共决策服务、生产公共思想和公共知识的社会组织,它的基本特征包括思想创新性、政策影响力和公众关注度。它的主要功能包括提供思想产品(政策、建议、公共知识等)、搭建交流平台(举办论坛、报告会、碰头会等)、培养公共人才(提供大学、企业、政府之间的人才流动平台)、引导社会舆论(为权威媒体提供思想素材等)。以上定义与传统智库概念有着较大的差别。我们认为,智库的本质并不在于非营利性和独立性,而在于提供高质量的思想产品。这种思想产品既包括为公共决策服务的政策、建议和分析报告,还包括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的公共知识。

  当前,国内外一些有名的智库都是具有营利性特点的公司化组织,如美国的麦肯锡咨询公司和波士顿咨询公司,再如近年来在国内公共政策分析领域声名鹊起的零点调查公司和安邦咨询公司。它们虽然都是市场化运作、以营利为重要目标的企业组织,但却生产了大量的公共知识和政策建议。有这样一些企业(以咨询公司为代表),它们一方面是追求自身生存和健康成长的营利性组织,同时又志存高远,以国家兴盛为己任,以研究公共政策和服务公共决策为目标,先后发布了大量的政策建议和社会调查成果。

  但是,在中国最具有影响力的智库基本上都是官方智库或者半官方智库。在2006年举办的“中国首届智库论坛”上,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为代表的中国十大著名智库集体展示在人们面前,它们均为官方和半官方智库。同时,各级党委政府、党政机关以及国有企事业单位内设的政策研究机构更是不为公众所知的真正推动公共决策形成的“隐形”智库。以地级市为例,这样的官方智库包括市委研究室、市政府研究室、市委组织部研究室、市委党校等等,它们的主要职能就是研究和出台公共政策,并将研究成果直接呈报上级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

  在中国当前的政治体制下,无论是社会科学院还是政策研究室,都属于体制内的官方智库,并不具有所谓的“独立性”,但却是真正发挥作用的智库。由于是体制内智库,中国的官方智库能够与决策机构实现无缝对接,研究成果能够迅速而完整地转化为决策方案,应用到实际工作当中。因此,中国官方智库的运转模式和工作成果表明,以社科院、研究室、党校为代表的各级各类官方智库已经成为中国当代思想库的主体。

  鉴于以上案例和逻辑分析,我们认为,是否具有非营利性和独立性,不能作为判断一个组织是否为智库的标准。智库的基本价值在于它能否提出开创性的思想观点。

  智库能发挥作用吗

  “智库有用吗”实际上是一个系列问题:首先,智库真的有用吗?其次,智库有什么作用?最后,智库是通过什么机制发挥作用的?

  埃布尔森提出,智库对政策制定和形成政策制定环境的影响和作用有多大?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众多学者。当然,众多智库的领导者和政府官员都深信智库对政策制定有着巨大的作用。布鲁金斯学会理事会主席约翰·桑顿指出,该学会一直坚守三个核心价值——质量、独立性和影响力,布鲁金斯的学者帮助创建了美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并且在建立联合国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传统基金会的政策主张极大地影响了里根政府的执政理念,其1980年推出的《领导者的使命》,成为里根政府人员的必备手册。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对智库的重要性深信不疑,2009年1月份他宣誓就任总统后,32位布鲁金斯学会的学者进入了他的执政团队,其中很多人都是核心官员。当然,也有学者有不同观点,他们认为智库所发挥的作用是有限的,而且其发挥成效的机制是不明显的。我们认为,智库对政策决定毋庸置疑地发挥着重要作用。

  那么,智库到底能发挥什么作用?智库的影响力至少有三种形式:设定议程、引领讨论和设计政策。根据中国过去30多年的改革实践来实证考察,智库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是巨大的。

  智库影响政策制定过程的机制是什么?有学者认为,智库发挥效用的机制可以通过政治学理论(多元理论、精英理论和国家理论)、基于政策过程的中观理论、基于“知识运用”的微观理论来解释。也有学者提出,“旋转门”机制是美国智库最具特色的现象之一,“旋转门”机制的主要功能体现为构建人际传播网络、搭建知识与权力的桥梁以及推进二轨外交等方面。我们认为,对智库运作机制的解释不能仅限于政治学、新闻传播学、知识学等理论,而应该更多地从哲学、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理论加以论述,当然,这方面的研究工作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出处: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徐晓虎 陈圻 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