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虚拟交往与“认知域”作战
2011年06月02日 16:00 来源: 作者:

本文系《中国社会科学报》第 140 9 版“军事学”文章之一。 

今天,源于网络虚拟世界的各种信息,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模式、价值标准、思想观念。与此同时,军网网民的数量也在迅速增加,军网上的论坛和各类虚拟社区也大量涌现。许多机关干部和院校学员依托它辅助工作、学习娱乐、聊天交友。在局域网上“晒思想”,谈看法,“灌灌水”、“拍拍砖”,好不热闹。

  军营网络是军队内部网,与互联网实现物理隔绝,属于封闭性网络,只面向部队官兵开放。这导致了军网虚拟交往中的虚拟场景多以军营为背景,角色扮演也多是按军衔、职级设置,内容涉及的多是军营中发生的事情。涌动于军网之上的虚拟交往日益成为关系军人发展和军队整体进步的重大问题。军网虚拟交往具有以下特点:(1)临摹滞后性。军网虚拟交往一直是紧随国际互联网交往的发展而发展,所有的交往方式都是互联网上先产生,尔后在军网上出现。互联网上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在军网上投下映射,带来影响。(2)意识形态性。人民军队的性质、军事网络的功能、军人职业的特点,三者交汇在军网虚拟交往中,使这一交往方式主要的目的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传播和更新文化知识、统一思想认识、营造团结互助氛围、协调复杂行动,从而具有较强的意识形态性。(3)功能多样性。在军网虚拟交往这个“电子广场”中,官兵通过发帖或者跟帖,关注国家和社会发展,表达一定的政治立场和态度,构建起虚拟政治参与平台;议论部队里的“家长里短”,对军队系统内各种变量的关注,构建起虚拟舆论监督阵地;对自身利益的关注,构建起虚拟利益表达渠道;军队内部高层系统与底层系统的相互影响,构建起虚拟交互决策空间。

  军网的出现,为官兵超越现实生活中的诸多限制,进行平等、自由的交往活动提供了可能。军网虚拟交往的正向价值首先应体现在丰富社会关系上。军网虚拟交往帮助官兵摆脱物理空间、时间和交往主体身份的限制,使交往关系呈现出多层次、非中心化的特点。与不同级别、不同身份的对象广泛发展人际关系,拓宽了人际网络,使军人的社会关系从血缘、业缘、地缘、学缘关系深化发展到网缘、趣缘关系。官兵通过自主的建构行动,形成自己的网际社会地位,呈现出各种交往关系交织的网状“自塑”模式,在某种意义上改变了现实交往关系模式。其次,体现在转变思维方式上。通过在网络上开展交往,官兵熟悉并逐步建立与信息化相适应的行为规则、理念。由于交流的信息和交往的对象来自不同军种、不同地域、不同单位、不同工作岗位,多种文化碰撞,多种思维方式交汇,促使树立非线性的思维方式。虚拟交往体现一种形象与逻辑、认知与感知相结合的情景模型式思维,促使官兵树立虚拟、超前的思维方式。军网虚拟交往从形式上看具有分散性、开放性、交互性等特点,这要求官兵抛弃过去那种孤立的和片面的思维方式,逐步树立起创造性、开放性、竞争性、协同性等系统和网络化的思维方式。除此之外,虚拟交往更可满足官兵精神需求。官兵可以根据兴趣爱好,自由地扮演多种角色,塑造自己理想中的各种人格,并通过虚假身份尽情吐露内心的烦恼与压抑,释放内心的兴奋与快乐。这种匿名、个性化的交往方式为官兵之间的情感互助与支持提供了崭新渠道,并能够获取知识,获得心理满足,丰富精神资源,拓展需求层次,促进全面发展。

  虚拟交往的平等性,促进了人的个性张扬,为官兵充分展现能动性和创造性提供了优越条件。军网虚拟交往又是一把双刃剑。网络的虚拟性使得官兵在网上以自由的心态进行几乎无限制的交往,这同时也容易诱发诸如网络成瘾、导致价值错位、弱化理想信念等系列问题,甚至受网络不良信息影响,对部队思想政治教育造成冲击。

  军网虚拟交往的正向价值与其负面影响,总体来看是一种“建设性冲突”,其对官兵全面发展的整体影响,积极方面是主流,消极方面只是支流。我们对待它的正确态度,一方面要积极强化其正向影响,另一方面要着力克服和避免不利因素。目前军网上还没有出现有组织的虚拟群体。但军网虚拟群体的出现只是时间早晚问题,而不是出不出现的问题。所谓军网虚拟群体,就是在军网上由许多具有相同兴趣爱好和交往需要的交往主体,在相互交流,相互协作,共同分享信息、情感和能力的过程中所产生的社会化集合体。面对军网虚拟群体,任何封杀行为都是不可取的。对此,建设一支既有较高政治理论水平、熟悉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又能熟悉作战训练工作、懂网络技术,能够在网上开展思想引导和团队聚合的网络人才队伍是非常必要的。

  随着人们交流方式对网络依赖程度的日益提高,网络“认知域”作战已经成为对他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的主战场。虚拟交往作为军人精神生活的重要“场所”,必然变成交战双方争夺兵心、凝聚与摧毁士气、形成与解构作战能力的重要领域。信息时代,争夺人心的一个主要场所是网络,作战的基本方法就是对虚拟空间里人们的思想进行主导与解构。在一个能够影响参与军网虚拟交往官兵的感知、理解、信仰和能力,形成我方的信仰和能力优势,并能削弱甚至瓦解敌方信仰和能力优势的作战场域中,建构在虚拟交往基础上的理解、认知、协同能力将是重要的争夺对象。作战的成功与否同官兵信念的坚守、信心的保持、意志的坚决和创造能力、自主决断能力的发挥有着密切的关系,这对我们是否能有效通过军网虚拟交往形成和保持强势的认知域提出了挑战。

(出处: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朱康有 卢飞 单位: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


责任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