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互联网为依托开展医药卫生知识服务
2011年06月02日 15:57 来源: 作者:

本文系《中国社会科学报》第160期10版“公共管理”文章之一。

  快速、有效地开展知识服务,离不开现代计算机通讯网络技术。医药卫生知识服务网络必须以互联网为依托,进一步加强计算机网络建设,特别是基层医药卫生知识服务站点的网络建设,才能更好地发挥医药卫生知识服务的功能和价值。通讯网络建设可以与国家相关的通讯工程配合实施。

  相对于硬件基础设施建设,软件基础建设更加重要、更加专业,也更加困难。医药卫生知识服务软部件主要包括医药卫生术语集、编码集、知识组织相关标准、规范、协议等,这些软件的建设关系到整个知识服务网络建设的成败以及将来运行的质量。

  基本术语集与编码系统

  术语和编码是知识表达的主要要素,是知识服务中最重要的软部件基础设施。美国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医学术语集与编码集的建设,每年投入巨资进行研究,NLM最著名的MeSH、现在扩充后的UMLS都是医学相关的术语与编码系统,对全球医药卫生知识服务有着重大影响。PubMed是目前全球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医学信息检索系统,其信息服务正在向知识服务转变,其软部件基础就是UMLS。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也建立了相应的中文MeSH系统,用于医学文献信息标引与检索,要将其应用于国家医药卫生知识服务,还有大量工作需要去做。对于医学术语与编码系统,可以在国内外现有词汇与编码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我国医药卫生领域术语集与编码集的建设,以满足医药卫生知识服务的需要。

  术语对照系统

  除建立强大的术语集与编码集系统外,还需要建立大量的对照系统,以满足知识准确表达与准确检索的要求。建议建立医药卫生术语、ICD-10、SNOMED-CT等术语、编码之间的相互映射系统,建立中文—英文、自由词—受控词等对照系统。在临床信息(如电子病案)处理方面,MeSH系统并不适应。目前影响较大的用于临床病案信息处理的术语集是SNOMED-CT,我国没有加入该组织,不能使用,即使加入该组织,也需要每年支付一定费用。而且临床信息的处理还存在习惯用语问题,即医生书写习惯与规范用语之间的差异。因此,即使使用SNOMED-CT,也需要进行本土化,解决汉化及习惯用语的问题。收集临床习惯用语,建立与规范术语的对照,使之既能够准确表达概念的含义,又能适应临床医生病历书写个性化的要求,是当前一项重要的任务。
(出处: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陈先来 李后卿 单位: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医药信息系)


责任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