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关于环境会计的研究进展
2011年06月02日 15:57 来源: 作者:

本文系《中国社会科学报》第162期11版“管理学”文章之一。  

  国外关于环境会计的研究始于20世纪70年代,以英国《会计学月刊》(Journal of Accounting)1971年比蒙斯(F.A.Beams)的《控制污染的社会成本转换研究》和1973年第2期马林(J.T.Marlin)的《污染的会计问题》两篇文章为代表,拉开了环境会计研究的序幕。

  1983年以来,世界银行就积极鼓励修订现行的会计体系,增加环境项目,提出建立一套与联合国国民会计体系相配套的环境辅助账户的建议,1989年1月,联合国国民会计体系专家小组接受了这一提案。经过修订的国民会计蓝皮书已于1993年发表,其内容包括对环境会计的讨论,对提出的设计辅助账户作了肯定,并批准计算收益时应考虑计算环境成本等。

  1991年,联合国“国际会计和报告标准政府间专家工作组”第九届会议,着重对环境保护会计问题进行了讨论。1995年,第十三届会议的中心议题也是环境会计。会议认为,从会计上揭示环境成本和负债已成为不少国家和社会公众关注的问题,加拿大特许会计师协会、欧洲会计师联合会等组织已经开始设计在财务报告中披露环境信息问题,也有不少企业自行披露环境会计信息,但是还没有哪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制定系统的环境会计准则或指南,一些企业披露的环境信息也缺乏可比性和完整性,所披露的环境信息还停留在定性信息上。专家工作组建议提供一份有关环境会计和报告的国际指南。

  1998年的第十五届年会讨论通过了《关于环境会计和报告的立场公告》,这是国际上第一份关于环境会计和报告的系统完整的国际指南,包括与环境有关的主要会计概念的定义、环境成本和负债的确认和计量、环境成本和负债的披露。这标志着环境会计这一重要课题正向纵深发展。

  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环境会计研究在世界上居领先地位。其中从事环境会计研究的著名机构有加拿大特许会计师协会(CICA)、美国环保局(EPA)、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英国注册会计师协会(ACCA)等。它们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

  一是关于环境成本与环境负债的确认与计量。这方面的研究文献主要有加拿大特许会计师协会的《环境成本与负债:会计与财务报告问题》(Environmental Costs and Liabilities: Accounting and Financial Reporting Issues, CICA,1993),美国环保局的《公司的绿色会计》(Green Accounting at AT&T, EPA,1998),《为企业经营决策评估潜在环境负债》(Valuing Potential Environmental Liabilities for Management Decision-making,EPA,1998)等。

  二是关于企业披露环境信息的问题。这方面的研究文献主要有加拿大特许会计师协会的《环境绩效报告》(Reporting on Environmental Performance, CICA,1994)、《加拿大的环境报告:对1993年度的调查》(Environmental Reporting in Canada: A Survey of 1993 Reports, CICA,1994);美国关于环境信息披露的研究主要侧重于揭示企业环境成本与环境负债,如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第92号专门会计公报(Staff Accounting Bulletin),是专门就环境会计与报告问题的一份公报,主要涉及环境负债的确认计量与披露问题和环境成本的确认问题。

  三是关于企业环境会计信息在企业经营决策中的应用问题。在这个领域,美国环保局近几年做了大量工作,其代表性的研究文献是《作为商业工具的环境会计导论:主要的概念和术语》(An Introduction to Environmental Accounting as a Business Tool: Key Concepts and Terms, EPA,1995)。

  (出处: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薄雪萍 单位:北京广播电视大学崇文分校会计系)


责任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