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社会保障风险管理国际论坛举行
2011年06月02日 15:54 来源: 作者:

本报讯 9月25—28日,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办的2010年社会保障风险管理国际论坛会议举行。来自国内外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共聚珞珈山,探讨了经济发展新背景下的社会保障风险管理。

  会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乌日图作了题为“做实个人账户,完善制度模式——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政策研究”的主题报告,提出了制度模式演变的三个阶段,并指出现行制度中个人账户“空账”运行、基金统筹层次低、基本制度的公平性不足三个问题。

  法国国家高等社会保障学院教授Claude Bigot以人口老龄化的挑战为主题,讲到人口预期寿命增加背景下中欧人口结构和抚养率的比较,并提出家庭结构变化、政府改革等因素带来社会变迁的三大挑战:对老年人的定义、老年人的收入和生活水平如何保障以及公共健康问题。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燕绥就我国社会保障风险这一主题,在分析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提出社会保障资金筹集应尊重个人生命周期,资金管理不能忽略货币时间价值,待遇支付要符合基本需求和经济水平,管理服务体系要从行为标准、组织体系和信息系统上防范风险。

  分会场围绕社会保障风险综合分析、养老保险及其风险、医疗保险及其风险等主题展开。

  闭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延中作了以“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保障财政支出分析”为题的专题讲座,他指出,产生社会保障基金风险的原因主要有政治风险、制度风险、管理风险、外部风险和综合风险;谈到社会保障财政支出的三个口径,指出产生社会保障基金风险的原因,他还提供了中国社会保障财政支出增长三个口径的数据并指出其对收入差距的影响。(出处:中国社会科学报 吴振华)

责任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