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中国外交工作的两个基本点
2021年10月14日 11:5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0月14日第2265期 作者:阮宗泽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在新的征程上,中国外交需要牢牢把握两个基本点,即坚持不懈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坚定不移走相互尊重的合作共赢之路。

  坚持不懈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

  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将自身利益与国际社会的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同时,也在为世界谋大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梦。在新的征程上,坚持不懈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即是中国外交工作的重要内容。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旨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和清洁美丽的世界。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人类用生命安全验证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前瞻性和先进性。疫情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来说是重大考验,中国团结国际社会共同抗疫、恢复经济,彰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现实意义。

  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机会则惠及世界。“一带一路”是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文明之路、减贫之路和健康之路。如今,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覆盖全球,展现了“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韧性和光明前景。截至2021年6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已经突破4万列,其再次逆势增长为抗击疫情、恢复经济作出了宝贵贡献。随着更多惠及世界的中国方案转化为国际共识和行动,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也必将得到更大提升。

  不仅如此,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节点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还应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人类发展事业提供指引。在外交工作中,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同时,也要旗帜鲜明地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

  坚定不移走相互尊重的合作共赢之路

  面对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当前,全球治理体系正经历前所未有的深刻调整,中国外交应积极擘画并深度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但前提条件必须是在秉持公平正义理念的基础上,坚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中华文明在绵延数千年的历史演进中历久弥新,散发超越时空的非凡魅力,其生命力在于自强不息、互学互鉴,开放包容、兼收并蓄。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的一百年,是对人类文明的先进思想兼收并蓄的一百年。得益于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升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因此,中国成功的密码在于既不输出自己的制度,也不照搬他国模式,而是坚定不移地走符合本国国情的独立自主道路。

  与西方列强通过战争和掠夺的方式实现现代化截然不同,中国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和平发展的现代化。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打破了“现代化即西方化”的神话,开辟了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人间正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中国同时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努力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中国道路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世界人民的认同与尊重,为开创合作共赢的外交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然,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复杂背景之下,中国的外交工作还要居安思危,牢固树立和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努力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绝不容许任何势力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国内政。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