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共产党视域下中共百年成就与未来
2021年10月14日 11:5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0月14日第2265期 作者:秦振燕

  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经过艰苦卓绝的实践与探索,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历史和现实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也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由低潮走向复兴的中坚力量。欣逢盛世,世界各国共产党聚焦中国共产党的辉煌成就、理论创新和光明前景,力图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养分。他们对中共百年的评价主要聚焦在成就、创新、发展三个层面,其态度体现为肯定、钦佩、期待三个方面。深入探索与分析国外共产党的认识与评价,既有助于深入了解国外共产党的立场观点与看法,也有助于我们认清现实、增强自信,为接续奋斗下一个百年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多的理论与战略支撑。

  肯定卓越成就

  百年大党铸就百年辉煌。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斯里兰卡共产党、澳大利亚共产党、约旦共产党等多国共产党认为,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程中,不仅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取得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伟大胜利,而且领导了改革开放,促使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全面快速发展。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走进新时代,中国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成为世界经济当之无愧的增长引擎。中国共产党提出并引领了“一带一路”倡议、亚投行等惠及全球各国和世界人民的伟大实践,加强了在非洲等第三世界国家的投资与合作,为这些地区人民摆脱贫困作出了巨大贡献,真正践行了中国共产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崇高理念。斯里兰卡共产党总书记维拉辛哈·吉加纳奇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提供了一个能够实现经济增长和社会繁荣的历史机遇。中国通过加强互联互通和贸易投资为参与“一带一路”的所有国家带来了双赢局面。

  各国共产党高度肯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脱贫攻坚实践,越南共产党、阿根廷共产党、哥伦比亚共产党认为,中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是真正以人民为中心、符合社会主义理念的。这一目标的实现不仅有利于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而且为世界各国战胜贫困树立了榜样、提供了方案、带来了希望。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通过自身的发展与进步,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世界发展、促进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越南胡志明国家政治学院(越共中央党校)党建院讲师阮明环称赞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精准扶贫思想并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这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也是对世界进步作出的卓越贡献。

  钦佩理论创新

  不断进行理论创新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取得伟大成就的关键因素。以古巴共产党、老挝人民革命党、越南共产党、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印度共产党等为代表的各国共产党人均对中国共产党在世界社会主义急转直下的严峻局面中,保持勇气和信念并继续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表示由衷钦佩。他们同样对中国共产党进行理论创新的智慧与勇气表示赞赏。中国共产党自成立后就具有理论创新的优秀品质,这也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在一百年来,不断战胜风险挑战、不断创造辉煌成就的重要原因之一。这些共产党人十分钦佩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理论创新,例如,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践相结合、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主席、捷克众议院副议长沃伊切赫·菲利普认为,中国共产党通过不断进行理论创新,成功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政治、社会及中国人民的命运在过去100年中经历了人类发展史上罕见的重大变化。过往的一切表明,自现代以来,中国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主要得益于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和改革开放政策。

  与此同时,国外共产党人也高度重视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成果,他们尤其重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治国理政的重要论述进行了及时且深入的研究。很多国家的共产党认为,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新发展、新成就,能够为其本国的共产主义事业提供重要理论支撑与实践参考。

  期待美好未来

  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格局产生了影响,多国共产党表示,中国共产党科学、严谨、高效应对疫情的实践证明了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与战斗力。同时,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将人民放在第一位。疫情的发生,使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显光辉。正如西班牙共产党主席何塞·路易斯·森特利亚·戈麦斯所言,中国共产党对世界最大的贡献之一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这对地球未来的发展十分必要。新冠肺炎疫情大规模蔓延造成的全球紧急状态,更是凸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倡议的正确性。他们期待中国共产党在后疫情时代能够更有所为,继续坚强带领中国人民战胜风险挑战,为世界社会主义、为世界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共产党能够引领世界社会主义走向复兴。多国共产党人指出,中国革命的胜利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进程中的伟大飞跃,极大地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解放运动。以中国共产党为代表、真正以人民为中心、以人类命运为旨归、以人类解放为目标的社会主义理念正获得世界人民越来越热烈的拥护与爱戴。包括古巴共产党、越南共产党、老挝人民革命党等在内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以及其他国家的共产党等高度肯定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事业作出的贡献,认为中国共产党积极推动了世界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尼泊尔共产党常务委员会委员巴沙曼·普恩表示,在当今世界,中国在建设社会主义中的作用更加重要。在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中,中国是最大的经济体。除此之外,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共产党,毫无疑问,也肩负着更大的国际责任和义务。即使在过去,中国共产党也以各种方式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发挥作用。中国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形成的经验和思想,可以作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重要参考。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根·安·久加诺夫充分肯定中国共产党对推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所作的突出贡献。他认为,一方面,中国共产党领导成立的新中国使世界四分之一人口走向社会主义;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道路与中国模式使中国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之一,为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奠定了一定的物质基础。并且,面对苏东剧变的重创,中国共产党不改方向,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中流砥柱。近年来,中国共产党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和平发展提供了解决方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展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与西方不断滑向深渊的资本主义形成鲜明对比。

  总体来看,世界各国共产党对中共百年的认识是正面的、积极的。通过分析与研究各国共产党对中共百年的观点看法与评价,我们发现世界各国共产党对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着极高的关注度,从党的理论创新到党的实践创新,都具有较为清楚的认识与判断,并且在研究中国共产党的理论与实践的基础上进行消化吸收与结合,从而指导本国或本党的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事业。但研究也发现,中国共产党对世界其他国家的共产党,尤其是一些体量较小的国家或影响力较弱的共产党的关注仍旧不够,主要体现为联系不够紧密、研究不够深入。中国共产党应该增进与这些同为共产党的兄弟党的联系与交流,担负起引领方向、凝聚共识、促进发展、加强合作、完善治理的责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中明确指出的:“政党作为推动人类进步的重要力量,要锚定正确的前进方向,担起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并与世界各国先进政党和珍爱和平的人民一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携手共进!

  (本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科研项目“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党内监督研究”(2021YQNQD0071)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