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的虎与鲁迅的诗
2022年02月09日 09: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2月9日总第2343期 作者:蒋波

■西周青铜母子虎 作者/供图

  老虎大名鼎鼎,汉代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说它是“山兽之君”,这一雅称丝毫掩盖不住它的霸气。所谓“山兽之君”,其实就是兽中之王、山中霸主的意思。看来,老虎的威名由来已久,自古而然。

  不过,老虎也有“柔情”的一面。《左传》就曾记载了这样一则故事,楚国贵族斗伯比与郧地少女野合生子,斗伯比的母亲怕人诟病,便将幼儿遗弃在云梦泽,结果一只母虎为其哺乳,“夫人使弃诸梦中,虎乳之”。云梦泽当时省称“梦”或“云”。于是,斗氏将幼儿抱回,并取名斗谷於菟,以示感恩。因为楚国一带“乳”读作“谷”,“虎”读作“於菟”,“楚人谓乳谷,谓虎於菟,故命之曰斗谷於菟”(《左传·宣公四年》)。斗谷於菟就是斗子文,即历史上有名的令尹子文。

  后来班固写作《汉书》,陈述家世,还很自豪地提到了这件逸事,因为“班”姓就源于斗氏家族,“班氏之先,与楚同姓,令尹子文之后也”(《汉书》卷一百上《叙传上》)。无独有偶,文物出版社出版的《中国青铜器全集》(第四册)收录了一件青铜虎卣,铜虎席地而坐,巨口怒张,怀中拥抱一小儿,但小儿表情平和,丝毫没有惊恐状。

  《左传》的记载可能出于为贤者溢美,以“虎子”经历烘托令尹子文的非同寻常,但故事表达的真情实意完全可以理解。或许,云梦泽的老虎将子文当作了小於菟,虎爸虎妈爱虎子,逻辑上并无问题。1988年,陕西省宝鸡市茹家庄西周遗址出土一件青铜母子虎,它尾巴上翘,四肢矫健,嘴里叼着一只幼虎,就像猫狗叼着尚不会走路的宝宝四处嬉戏一样,可爱至极。这与云梦泽里的虎乳幼儿,以及青铜虎怀抱小孩的寓意如出一辙,是母子情、父子情的艺术表现。总之,“於菟”之情可以超越人与动物之间的沟壑,是所有生命体弥足珍贵的亮光。

  正因为如此,后世有文人将孩子比拟为“於菟”,如苏轼的侄儿苏远小名叫“虎儿”,苏轼的《虎儿》诗就有“未省老兔生於菟”之句。后来所作《将至筠先寄迟适远三犹子》,也说:“夜来梦见小於菟,犹是髧髦垂两耳。”

■鲁迅《答客诮》底稿,见《鲁迅诗稿》,文物出版社1976年版。

作者/供图

  鲁迅同样写过一首与“於菟”相关的诗。鲁迅年近半百时意外得子,因此对小海婴怜爱无比。朋友们批评他太过溺爱。大约在1931年至1932年间,鲁迅作七言绝句《答客诮》作以回应。诗曰:“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知否兴风狂啸者,回眸时看小於菟。”鲁迅是白话文的大力倡导者,至于旧体诗,据许寿裳回忆顶多“偶尔玩玩”(《我所认识的鲁迅》)。为什么突然写旧体诗?或许是言简意赅,可以直截了当亮出态度:海婴不过一两岁,我宠一点没什么,无情的不一定是真正的豪杰,大丈夫亦怜爱孩子,君不见呼啸山林的猛虎,对身后的小於菟一步三回头。

  鲁迅“於菟”的用典很贴切,他是斗士,是猛士,也是凡人。鲁迅去世后,其手迹广为流传,文物出版社1976年印行的《鲁迅诗稿》中,《答客诮》一诗还保留了底稿。由底稿可以看出,该诗经过多次修改,“兴风狂啸”原作“乘风吟啸”,“回眸时看”原作“回眸时顾”。改定后,鲁迅还亲书多款条幅,分别送给好友。其中1976年版的《鲁迅诗稿》里收录两款,分别致郁达夫、坪井芳治。上海鲁迅纪念馆编、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印行的《鲁迅诗稿》则有所不同,除了以上两款外,还收录了写给辛岛骁的一款,说明至少有三份。这就是鲁迅,直面人生,敢爱敢恨。一首“於菟”诗,尽显父子间的似水柔情。

  (作者单位:湘潭大学碧泉书院历史系)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