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报道:新春走基层——新时代·新风貌·新气象
2023年02月10日 10:3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2月10日总第2587期 作者:

  编者按:新春期间,本报记者或回到家乡,或奔赴祖国各地,感受各地群众欢乐祥和的春节气氛,观察各地独具特色的春节文化、基层生动的实践。记者发回来的报道,展示出新时代的新气象、新风貌。

  “京味儿”春节温暖宾朋 

  矮胖结实的大红灯笼,晶莹剔透的冰糖葫芦,笑眼弯弯的兔儿爷……北京城里大街小巷满满的“年味儿”像一张独特的明信片,在向世界展示北京深厚文化底蕴的同时,也寄寓和传递着中国特有的人情与温暖。兔年春节北京街头的烟火气,为新的一年讲好中国故事,迎接海内外来宾定下了红红火火的主色调。

  感受灯彩中的年文化 

  从古至今,绚丽多姿的灯彩展现了人们对节日的期盼与欢愉之情。今年新春时节的北京,处处张灯结彩,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正月初五,是“四九”的最后一天,北风料峭,寒意逼人。走进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张灯结彩过兔年”2023年新春灯彩展览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吸引了大批观众前来参观。

  中轴线上的“京味”大年 

  在北京,南起永定门,北至鼓楼、钟楼,有一条跨越了7个多世纪,纵贯北京老城、全长7.8公里的中轴线,它曾被建筑学家梁思成盛赞为“全世界最长,也最伟大的南北中轴线”。

  茌平剪纸:指尖上传承中国文化魅力 

  剪窗花贴春联,欢欢喜喜过大年。贴剪纸是春节习俗中富有艺术性的一种民间艺术。作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茌平剪纸)”,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原茌平县)近年来培育出“茌平剪纸”特色文化传承品牌,这门古老的技艺也正在被赋予新的生命力。

  太白故里看文化传承 

  癸卯兔年新春之际,记者来到李白故乡四川江油。作为诗仙故里,小城又有了一份独特的诗歌人文韵味。登上李白读书台,走进李白纪念馆,记者感受着当地传承与弘扬李白文化的新春新气象。

  探索红色文化传承创新路径

  红色文化是中国近现代史上人民群众亲身经历、用生命和信仰书写的记忆,在新时代,它的传承意义更为深远。春节期间,记者回到家乡山东单县,走访位于湖西革命老区的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单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红色湖西教育基地”,感受当地在传承红色文化方面走出的创新路径。

  元宇宙让“年味儿”充满科技感 

  为全力推动数字化转型步伐,营造“欢乐+科技”的新年氛围,河北省保定市竞秀区策划了融展览、科普、体验、文创等内容为一体的“元宇宙”游园会(以下简称“游园会”)。此次游园会分为室内和室外两个部分,室内有“乐凯影迹”“荣耀视界”“星际迷航”等展厅,室外有“长征火箭家族”“神舟返回舱”“长征2F火箭”等展位。春节期间,记者来到游园会,亲身体验了广受市民称赞的“神舟返回舱”。在神舟返回舱模拟器里,记者身临其境地感受到航天员返回地球时穿过大气层和黑色屏障的场景。

  电商助力乡村特色产业腾飞 

  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寺头镇,位于鲁中泰山—沂山山脉西北麓,辖区内多为山地、丘陵,是一个典型的山区镇。镇内传统产业有香椿、黄烟、花椒、中药材等农产品种植销售,以及铸造业、选矿业等工业。近年来,数字经济新风吹遍乡村大地,给传统产业创造了新的发展契机与空间。寺头镇将重点打造的拳头产品——护栏搬上了互联网,扩大销售途径,为传统优势产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创新基层治理微模式

  新春期间的吉林省蛟河市,大街小巷到处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人们走亲访友,感受相聚的欢乐,但蛟河市的基层工作人员依然奋战在一线。“春节期间,返乡人员集中,人员流动频繁,我们的工作需要更加细致。但总体来说,目前一切运行良好。这得益于我们正在实施的一项微网格服务管理基层治理新模式。”蛟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

  兰州黄河文化发展迎来新契机

  春节期间,记者回到兰州这个东西狭长、黄河穿城而过的城市。提及黄河,这是刻在每个兰州人血脉里的记忆。兰州因黄河而兴、因黄河而盛,也因此被称为“黄河之都”。

  民俗文化在时代沉淀中厚积薄发 

  随着时间飞逝、物质的极大丰富以及科技的日新月异,越来越多的人觉得年味儿越来越淡了,也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博物馆来寻找小时候的记忆。农历腊月廿七,在东北师范大学东北民族民俗博物馆里,有不少市民带着家人来体验和回味民俗文化。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