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
2022年05月18日 09:3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5月18日总第2408期 作者:

  深入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研究

  在全党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马克思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要求,不断推进21世纪马克思主义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从资源融通到“两个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以来这六年,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蓬勃发展的六年。《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的印发,保证了未来的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里,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又将在一个新的高度上得到全面发展,在党和国家建设和发展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奋进新时代中国史学繁荣发展新征程

  过去的六年是不平凡的六年。六年来,历史学界以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为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继往开来,守正创新,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和朝气。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三大体系,既是新时代中国史学的中心任务,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随着中国历史研究院的成立,新时代中国史学迎来繁荣发展新的“春天”,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经济学“三大体系”建设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着力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是广大经济学研究者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

  体系的理论力量来自服务于体系建设的实践要求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这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界明确提出了“三大体系”建设的重要使命。在认真学习和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法学理论研究体系时,要从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三者有机统一的角度,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的理论体系。当下法学界要完成好建设“三大体系”的理论任务,关键要抓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

  落实讲话精神 坚持问题导向 推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融合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理论创新只能从问题开始。从某种意义上说,理论创新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落实《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争取在“三大体系”建设、成果产出、人才培养、平台打造等方面,适应理论创新的要求,提升学术研究的水平和质量。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国博弈、地区冲突叠加世纪疫情,改变了全球政治经济发展的进程,使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也为国际问题研究提出了很多新的课题。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