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2022年度好文章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2023年06月21日 18:4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记者 高莹

  本网讯(记者 高莹)6月21日,《中国社会科学》2022年度好文章颁奖典礼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编委会主任甄占民出席活动。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方军主持活动,并宣布获奖名单。

  甄占民等领导和专家为获奖文章作者及作者代表颁奖 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论中国共产党的现代化观》(吴忠民,2022年第7期),《动词存在论与创造者视域》(赵汀阳,2022年第8期),《新兴技术产业赶超中的政府作用:产业政策研究的新视角》(贺俊,2022年第11期),《论〈民法典〉实施中的思维转化——从单行法思维到法典化思维》(王利明,2022年第3期),《改革开放与中国社会学重建的话语叙事——以40位社会学人的生命历程为例》(周晓虹,2022年第12期),《知识观重建与国际关系理论的发展进路——以三大理论批判为例的分析》(秦亚青,2022年第9期),《六艺之变与中国古典学术的生成》(王秀臣,2022年第4期),《论所谓昭穆制》(朱凤瀚,2022年第1期)获评《中国社会科学》2022年度好文章。甄占民等为获奖文章作者和责任编辑颁奖。

  甄占民等领导和专家为获奖文章责任编辑颁奖 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方军介绍了评选情况。他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高度重视、十分关心《中国社会科学》年度好文章评选活动。在院领导的指导下,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自2021年以来成功举办了两届《中国社会科学》年度好文章评选活动,评选过程和结果在学术界引起了广泛反响。本次评选在总结以往评选活动的基础上,对评选办法进行优化和完善。通过修订,评选规则的科学性、严谨性更加突出,为更加公平、公开、公正地遴选出《中国社会科学》年度好文章提供了制度保障。

  方军指出,现代意义上学术经典的产生,是众多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其中,作者、读者以及历史的检验,是十分重要的;作为媒介的刊物和编者,也是重要的。入选《中国社会科学》年度好文章的作品并非一定能够成为学术经典,但无论如何,评选活动本身就是朝向经典诞生的一种努力。评选工作难免有不足和缺憾之处,希望学术界同仁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帮助《中国社会科学》办得更好,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应有贡献。

  《论中国共产党的现代化观》作者吴忠民、《改革开放与中国社会学重建的话语叙事——以40位社会学人的生命历程为例》责任编辑李凌静,分别代表获奖文章作者、获奖文章责任编辑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2022年度好文章终评委员会部分专家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相关职能部门及研究单位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有关人员参加活动。

  颁奖典礼现场 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据悉,本次《中国社会科学》年度好文章评选活动自2023年3月正式启动,评选范围为《中国社会科学》2022年刊发的全部124篇文章,涉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经济学、法学、社会学、政治学(公共管理)、国际问题研究、文学、新闻传播学、历史学10个学科。评选活动以“坚持政治性、思想性、学术性的高度统一;有原创性的思想、理论和观点;问题和方法具有前沿性;有厚重的学术分析”为评选标准,旨在更好地推出精品力作,推动理论和学术创新。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