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马克思共产主义观的三点看法
2022年05月26日 11:4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作者:大卫·麦克莱伦(David McLellan)

  内容提要:在这篇短文中,我的目的是做三件事。首先,我想说明马克思是如何从通往共产主义道路的单线论走到多线论的。其次,我讨论马克思的共产主义观:它是如何缺乏平等概念的,它强调的是需要,而不是欲求。再次,我指出这一点对于我们如何面对气候变化危机提出的问题的重要性。至少在马克思后期的著述当中,他认为前资本主义的社会经济形态包含着遭到资本主义日益破坏的有价值的要素。显然,对于马克思来说,当前危机的解决办法并不只在于财富的再分配。不如说,这种办法就在人们能过上得到满足和不异化的生活的社会形态当中。 

  作者:大卫·麦克莱伦(David McLellan),英国肯特大学政治理论名誉教授,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研究员。主要著作有:《马克思的生平与思想》《马克思以后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以前的马克思》。Email: davidmclellan@live.co.uk 

  邹珺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