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举办暑期工作会议
2018年09月07日 09:04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9月7日总第451期 作者:

  本报讯 8月30日至9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召开暑期工作会议精神专题会议。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张江,常务副总编辑王利民,副总编辑罗文东、李红岩、吕薇洲出席会议。

  在听取了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代表发言以后,张江发表讲话。张江充分肯定了杂志社以及杂志社员工所取得的进步:政治上把握住了标准、守住了底线,呈现出积极向上的工作面貌,刊物、网站、报纸学术水平不断提高、学术影响力不断提升。

  张江强调,要高度重视策划。刊物、报纸、网站要想办得好,最重要的是两个字——策划。好的策划要坚持四条标准:理论的深入性;学科建设的开创性、拓展性、引领性;国际性的理论意义;要有标识性概念,有助于学科建设。设置的议题要广而深,不仅能够引起讨论,还要有广阔的理论空间;每个人都要有雄心壮志,去主动设置议题、提出标识性概念。要长本事,长编辑的本事、长学术的本事,这就要重视策划。要熟悉自己的学科,要和本学科的前沿学者进行对话。我们一定要有思想,要做一个有思想的编辑。对此,大家有必要重新定位自己,要围绕个人成长目标、围绕上述四条策划标准重新定位自己。从今天开始,大家要围绕、依赖自己的学术专长重新定位自己,弄清自己的学术方向、学术定位,然后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会上,王利民首先传达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暑期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全社员工认真学习谢伏瞻同志代表院党组所作的讲话和印发的会议文件,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院党组工作部署上来,统一到新时代进一步办好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要求上来;全体编辑要加强和改进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入研究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深入研究回答时代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推出更多有重要参考价值、有重要推动作用的优秀成果的意识;加强教育,增强编辑的创新能力、选题策划能力;要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贯穿到选题设置、采编流程、论坛会议、全媒体建设等编研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确保刊报网始终与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方针保持高度一致。

  在小组讨论中,大家踊跃发言,分享学习心得。大家表示,会后,一定深入细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院暑期工作会议精神,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把学习党的理论和具体工作结合起来,直接落实到选题策划中,与培育学术文章结合起来,着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的学术化、学理化。

  大家表示,新时代给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的新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每一位记者、编辑都要有新感悟、新思维、新行动、新能力,达到新水平、新高度,作出新成就、新贡献。

  据悉,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暑期工作会议内容丰富,除上述会议以外,还先后举办聘用制人员专题会议、新任职干部座谈会以及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新闻中心2018年度记者站业务交流会议、新入社人员培训班等一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