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视野下的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
——“哲学视野下的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研讨会在北京京师大厦召开
2018年04月03日 14: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马云飞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马云飞)2018年3月3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网与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哲学部、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哲学视野下的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举行。来自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哲学爱好者等40余人参加会议。

图为“哲学视野下的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研讨会现场。

  

  图为开幕式主席台。 (从左到右分别为赵培杰、吴向东、罗文东、李放)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网总编辑罗文东主持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网采编中心主任李放、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哲学部主任赵培杰、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吴向东分别致辞。

  李放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主体的马克思主义基本价值立场、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品格、始终坚持唯物史观的马克思主义基本方法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本次研讨会旨在马克思主义哲学视野中,为21世纪社会主义创新发展逻辑的中国表达贡献思想智慧,为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提供智力支持,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赵培杰在致辞中讲到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与新时代的关系,以及在新时代如何更好地发展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强调提出标识性概念、主动设置议题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主导方向。吴向东在致辞中首先对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并肯定本次研讨会召开的意义。他指出,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了巨大成功,需要我们进行哲学的反思。我们需要从哲学的视角去深刻认识新时代,探讨新矛盾,阐释新思想,把握新征程,从而构建新时代精神,使哲学成为马克思所说的高卢雄鸡。接着,吴院长简单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的情况,学院教学研究有两大特点:一是注重学科交叉,包括哲学学科内部的交叉,哲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二是强调国际化,包括教师队伍、学生、学术平台的国际化。

  此次研讨会以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贯彻十九大精神,探究哲学对时代精神的把握和提升,加强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为目标,共分“改革开放40年的哲学反思”“中国进入新时代的哲学前瞻”“美好生活的追求与社会发展”“全球化进程中的中国智慧与中国哲学”“时代精神与民族精神的哲学意蕴”五个议题。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围绕以上五个议题进行了精彩的发言和热烈的讨论。

图为参会人员全体合影。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