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青年史学家论坛在沪召开
2017年08月06日 08: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查建国 李玉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查建国 李玉)8月4-5日,主题为“历史研究的理论自觉”的第四届青年史学家论坛在上海召开。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历史研究》编辑部、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主办。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高建华出席开幕式并发言。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史学部主任、《历史研究》常务副主编周群,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苏智良代表主办方先后发言。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综合部主任、《历史研究》副主编路育松主持论坛开幕式。

第四届青年史学家论坛开幕式现场(本网记者查建国/摄)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高建华表示,青年学者思想活跃,是推动学术创新的生力军。《历史研究》编辑部此前发起并召开的三届青年史学家论坛,都取得了良好效果。《历史研究》更是新中国创办很早的史学类专业学术期刊,在中国史学界极具影响力和权威性。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拥有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家级精品课程,是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国家与区域重点研究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其中都市文化研究中心是上海地方高校中唯一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有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和世界史三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和博士后流动站,18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他期待与会专家学者给大家带来一场史学研究与探讨的盛宴。

  周群代表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历史研究》主编李红岩研究员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参会的青年史学家表示热烈欢迎。他认为,青年史学家加强理论自觉,最关键最重要的是要站稳立场,坚持为人民做学问的理念,增强政治定力、学术定力、生活定力,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做真学问,出真成果,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史学、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力量;就当前来说,青年史学家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精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史学研究中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文化复古主义等错误思潮,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苏智良代表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对论坛开幕表示祝贺。他指出,新时期的历史学走过了近40年的历程,取得了巨大的进展,我们应认真总结回顾。既要坚持论从史出,又要有理论的自觉与引领。他寄语各位青年史学家努力提高史德、史才、史学、史识,心无旁骛,潜心治学,争取更大的成功,为中国历史学科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四届青年史学家论坛以“历史研究的理论自觉”为主题,邀请国内 50 岁以下优秀青年学者参会。会议主题经《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媒体发布后,得到广大青年学者的积极响应。截至7 月底,会务组共收到来稿近 200 篇,经认真遴选,最终确定 50 篇收入会议论文集,并邀请论文作者参会。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上,来自全国历史学研究领域的青年史学家分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史(含史学理论与史学史)三个小组围绕主题进行学术研讨。

  据介绍,长期以来,《历史研究》积极引导青年学者关注学科基础理论问题和前沿研究,关注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为青年学者提供展示才华与成果的学术平台,培养造就了一批学科带头人和学术中坚力量。为给青年学者提供更多对话交流的机会,鼓励青年学者敢为人先,开展有思想、有灵魂、有生命的学术研究,培养造就一批优秀青年史学家,2014、2015、2016年《历史研究》编辑部发起并召开首届、第二届、第三届青年史学家论坛,取得良好效果。今后,《历史研究》编辑部将进一步完善和提升论坛举办模式,努力将论坛打造成为中国青年史学家的学术共同体。论坛结束后,编辑部将遴选部分优秀论文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等刊物上发表。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