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综合类人文社会科学期刊高层论坛召开
加强编辑队伍建设是办好学术期刊的核心问题
2019年04月26日 09: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 作者:柯锦华 访问量:

  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和云南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全国综合类人文社会科学期刊高层论坛”近日在昆明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编辑队伍建设问题”这一主要议题展开了研讨。

  一、学术期刊编辑的职业化与非职业化及其发展趋势

  有学者认为,在国内现有体制下,职业化有利于编辑专心办好刊物,开阔学术视野,有利于编辑作为旁观者把握学术趋势,通过自己的刊物组织讨论,展开批评,引导走向,有利于培养青年作者。而职业编辑要做到这些,就必须具备一些基本素质,如要有自己的学术思想、编辑理念、职业敏感性,要有自己的办刊风格等。

  针对目前一些学术期刊主编的主要精力不是放在办刊上,而是放在著书立说、做课题、带学生上,由此而导致主编角色的错位与缺位的现象,有学者提出学术期刊主编应适时转轨职业化。学术期刊主编身兼多任的现象并不鲜见,学术期刊主编“心不在刊”的状态具有一定的普遍性。期刊主编如果不把办刊作为一项事业来追求来经营,期刊的质量肯定受到影响。如果说,当年“主编学者化”口号的提出是适应了当时的社会需求,那么,今天主编职业化问题的提出同样是时代的要求。它事关整个学术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引起关注的不应仅是主编本身,而且还应包括期刊界乃至学术界。

  关于上述两种编辑体制,与会者建议,一是打破二元对立思维,实现两种编辑体制的优势互补,不失为目前条件下尽可能减少学术期刊出现问题的一种理性选择;二是学术期刊编辑作为学术活动中的一个特殊角色,有其特定的要求,设定符合这一角色要求的编辑队伍建设目标,以及建立保障这一目标实现的制度,是目前条件下使刊物在学术活动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的可行措施。编辑队伍建设应当围绕培养、使用、吸引那些将“办刊、为人、治学”三者统一的学术编辑这一核心进行,应当重视刊物学术精神的成就。对此,有学者认为,建立一支学者型的、有扎实理论功底和专业技能的编辑队伍是我们必须重视的问题。学术期刊编辑的道德素质、业务素质、专业知识水平等对于学术期刊质量的提升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在对编辑队伍建设路径的探索中,很多期刊都作了积极的尝试,实践表明这些自觉、有益的探索对避免或减少学术期刊可能出现的学术性与道德性问题,提高学术期刊的质量和水平,促进学术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二、对学术期刊办刊规律和外在环境关系的认识与把握

  与会者认为,学术成果的产生要求研究者具备创造性的想象力和长期有效的学术积累,而学术成果的推出则需要办刊者具有较强的理论敏感性和广博的学术视野。办刊人如果无视这些基本规律,就把不准学术发展的脉搏,只能被动地反映现有的成果。有学者认为,一篇学术论文是否有价值,重要的判断者之一就是学术期刊的编辑。而判断的准确与否则取决于编辑的学养及其对学术前沿的敏感。学术期刊对学术研究的导向和推进作用是通过编辑的建设性与创造性工作,体现在它所刊登的文章和它所组织的学术活动上的。这些文章和活动就是期刊的旗帜,就是无声的号召与导向。还有学者认为,学术研究是学术繁荣的基础,没有研究工作的繁荣,就没有学术事业的繁荣。但是研究成果需要一个社会化的过程才能对社会生活产生影响,而学术期刊为学术成果的社会化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平台。

  与会者认为,对学术期刊内在规律的认识与把握不能撇开办刊的现实条件,尤其是在今天市场经济条件下,学术期刊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和危机,这些挑战的势头会越来越猛,我们办刊的形势会非常严峻。如何应对挑战、走出困境,对于办刊人来说,重要的是承认现实,面对现实;有危机意识,但不悲观失望,在现有条件下有所作为。

责任编辑:张月英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