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综合类人文社会科学期刊高层论坛召开
——审视期刊发展共迎时代挑战
2019年04月26日 09: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2009-9-3 作者:胡荣荣 访问量:

  八月的银川,秋高气爽,风景怡人。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和宁夏社会科学院主办、《宁夏社会科学》编辑部承办的第八届“全国综合类人文社科期刊高层论坛”在此召开。论坛以“如何实现人文社科期刊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机结合”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50多家综合类人文社科期刊的社长、主编与会。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李堂堂、宁夏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进海和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高翔出席会议并分别讲话。

  李堂堂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人文社科期刊的发展环境、发展趋势和产业格局正在发生重大变革,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本次论坛的主题凸显了人文社科期刊将期刊主体性意识与社会当代性、现实性紧密结合的科学发展精神。张进海认为,学术期刊如何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这是人文社科期刊贴近生活、关怀现实的又一次反思和呐喊。要进一步增强引领和导向意识,要利用期刊这块阵地,走出一条中国自己的学术研究道路。高翔强调,新中国成立60年来,新中国的学术事业同党和国家的事业同命运、共进步,与会的50多家综合类学术期刊,就是新中国60年学术成就的重要体现。这些学术期刊始终站在学术的最前沿、站在时代的制高点,为服务党和国家的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理论创新作出了重要贡献。总结60年学术期刊发展,主要有四点宝贵经验:坚定不移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成为反映我们这个民族具有世界意义的当代思想与智慧的重要阵地;高度重视学科基础理论建设,构建中国特色的学术话语体系;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把握学术进步潮流,开辟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与会代表围绕人文社科期刊的历史使命与社会责任、人文社科学术期刊如何实现经济与社会效益双赢、期刊的信息化数字化发展模式等三个分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学术期刊应自觉肩负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

  江苏《江海学刊》主编韩璞庚从公共理性视域来审视学术期刊,他认为,在全球化、市场化、网络化、工具化的冲击下,期刊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公共空间,应在促进公共理性的生成和发育中担当主要角色,应强化期刊的引领作用和期刊的公共价值追求。

  上海《复旦学报》主编黄颂杰则从现代化的视角来思考学术期刊的历史使命,提出要正确看待期刊量化评价指标,防止期刊功能异化。江西社会科学杂志社社长余悦针对这一问题指出,任何学术期刊,尤其是人文社科期刊,都肩负着传承学术的历史使命,不管你承不承认、愿不愿意。人文社科期刊肩负的历史使命是通过办刊人所做的每件事情,如期刊定位、管理等体现出来的。学术期刊的发展不仅是办刊人的事情,还要依靠全社会的努力才能实现。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总编辑孟捷以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为例,认为可以通过提升自身学术品牌形象、调整自身产品结构、建立健全质量管控制度等一系列举措实现自身的社会责任。

  期刊如何实现经济与社会效益双赢

  《江苏社会科学》主编金晓瑜指出,学术性是人文社科期刊的生命,今后的期刊竞争是学术质量和学术品牌的竞争。办刊人要有毅力和信心,长期坚守学术品位,办好刊,就一定会有回报。在学术评价问题上,不能将话语权拱手相让,期刊评价问题上,学者们和办刊人最有发言权。辽宁《社会科学辑刊》主编高翔认为,这一问题上学界存在三种观点,即产业论道路、反对市场化道路、有机结合论道路。有机结合论道路看似合理,但缺乏对策、流于空泛。

  《新华文摘》副总编辑王善超指出,期刊面临着市场化的挑战,办刊经费没保障;又面临着网络化的挑战,学术评价体系绑架了期刊、压缩了发行量。主管部门为学术期刊提供专项拨款才是现实选择。广东社会科学杂志社社长刘泽生认为,学术期刊有别于大众读物,需要专门的经费支持,一种双月刊的学术期刊一年大概需要40万—60万元的资助。主管部门直接拨款是现实的办法,同时要对学术期刊的延伸产品如培训、丛书等进行探索。刘泽生还提出,在尚无办法实现双赢或者经营成效不大的情况下,能否收取版面费、收取版面费是不是长久之计都值得考虑。

  《福建论坛》主编管宁指出,学术期刊面临着诸多两难选择,应该探索第三条途径。湖南《求索》主编邬东峰认为,学术期刊的生命力在于弄潮,在于社会贡献力和引领力。期刊推动历史社会进步的力量有多大,其发展空间就有多大。

  期刊共议推进信息化数字化发展

  山东《东岳论丛》主编路士勋、湖北江汉论坛杂志社副社长陈金清、广东学术研究杂志社社长李旭明认为,目前人文社科期刊信息化滞后,应该联合起来争取期刊权益、争夺话语权。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王利民指出,学术传播中介的竞争与分工日趋明显,综合性学术期刊引领话题,专业性杂志反映专业研究前沿、方法和学科体系建设,电子期刊及网络以思想性见长,以书代刊专业分工更细。传统学术期刊面临挑战,其中综合性期刊面临策划、组织、引领等方面的挑战。因此,应努力构建中国社会科学报刊网和期刊联盟,使之成为信息门户与服务平台。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网刘逖介绍了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主办的“中国社会科学报刊网”概况。该网将是集互联网、局域网、移动网和直播卫星数字化视频专网为一体的现代化多媒体传媒,可以为社会科学期刊及其附属产品提供完整的发行产业链,特别是具有成功、成熟运行赢利模式的“社科期刊卫视”,有利于社会科学期刊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双赢和统一。

  据了解,第九届“全国综合类人文社科期刊高层论坛”将于2010年召开,承办单位是黑龙江学习与探索杂志社。

  第八届“全国综合类人文社科期刊高层论坛”于2009年8月26日召开,取得了较为丰硕的会议成果,本报将择要陆续予以推介。

责任编辑:张月英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