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国综合类人文社会科学期刊高层论坛召开
发力学术期刊数字化 53家期刊签署《合肥宣言》
2019年04月26日 09: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1-6-9 作者:李文珍 访问量:

  中国社会科学报讯(记者李文珍)6月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安徽省社科院、安徽省社科联主办,江淮论坛杂志社、学术界杂志社承办的第十届全国综合类人文社会科学期刊高层论坛在合肥举行。《中国社会科学》、《南京大学学报》、《上海师范大学学报》等53家综合类人文社科期刊共同签署《关于共同推动学术期刊数字化的联合声明》(《合肥宣言》),将联合建设全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界数字报刊门户和信息化集群,平台共享,加速学术期刊数字化步伐。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安徽省副省长唐承沛出席会议并致辞,全国50多家综合类人文社科期刊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李扬指出,在当前形势下,无论在经济层面、社会层面,还是在国际局势及文化产业发展层面,中华民族都正处于伟大崛起的过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在这一过程中承担着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以传播知识为己任的人文社科期刊,在这一阶段大有可为,要尽快跟上时代的步伐。

  李扬认为,数字化是发展人文社会科学期刊的根本出路。期刊数字化最重要的是整合,在此基础上作深入挖掘,提供更广泛的增值服务,探索更多有利的办刊途径。各家期刊行动起来、共同推动数字化,是非常好的开端,会使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传播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唐承沛代表安徽省人民政府对论坛开幕表示祝贺,并介绍了安徽经济社会和学术文化的发展状况。

  在期刊发展层面上,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高翔认为,传统的纸质期刊并不会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而消亡,学术期刊数字化建设必须处理好传统办刊模式与现代办刊模式的关系,处理好纸质期刊与数字期刊的关系,处理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

  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安徽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陆勤毅表示,此次会议代表着当前综合类人文社科期刊的最高层次会议,对于社科期刊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与会期刊负责人指出,期刊数字化已经时不我待,数字化改变的不只是产品形态,模式、观念、队伍等都要相应实现转变。由于综合类人文社科期刊一定程度上仍面临着千刊一面、行政化管理、量小面窄等问题,期刊数字化的出路只能是联合和整合。

  与会期刊负责人认为《合肥宣言》中提出“联合建设全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界数字报刊门户和信息化集群,开发学术理论界信息发布、报刊下载和数字出版权威平台”,为综合类人文社科期刊的数字化建设提出了切实的“行动路线图”,“联合建设,共同受益”有利于实现规模化集约化模式下的办刊,可以有效化解数字化建设中期刊面临的困境和制约。各期刊负责人还就该数字报刊门户的进展状况进行了现场交流和讨论。

  会议决定,从2012年起,高层论坛改为全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高峰论坛。

责任编辑:张月英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