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与断裂:全球视域下的历史变迁 第四届历史学前沿论坛召开
2019年04月26日 09: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 访问量:

  本报讯(记者焦兵)10月31日至11月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历史研究》编辑部主办、南京大学历史学系承办的第四届历史学前沿论坛在南京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延续与断裂:全球视域下的历史变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上海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学术机构的近5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10月31日上午,第四届历史学前沿论坛举行了开幕仪式。开幕式由南京大学历史学系副主任范金民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历史研究》主编高翔研究员发表讲话。南京大学历史学系主任陈谦平教授代表本次会议承办单位致开幕词。他高度评价了历史学前沿论坛对推动中国历史学的发展所发挥的积极作用,认为历史学前沿论坛以大历史的视角,关注史学研究中具有学科影响的宏观性、前沿性和前瞻性问题,提倡理论的方向性、方法的科学性、材料的新颖性,在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指出,进入21世纪后,中国的发展已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中国自身实力和国际环境的变化,需要我们对国际形势、周边安全、国家发展战略以及各种社会现象进行深入研究。本次会议以全球视野来考察历史变迁,体现了中国学者已站在了新的学术高度。本届研讨会的主题“延续与断裂”,既是历史学科发展的前沿问题,也是学术变迁的基本问题,历史的延续与断裂在不同时空领域有不同的表现形式,他相信与会学者一定能够进行深入的学术思考,达成有借鉴意义的研究成果。

  本次论坛历时两天,来自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和世界史领域的众多知名学者围绕历史的延续与断裂展开了激烈而又理性的学理论争。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历史学前沿论坛是中国史学界一个高层次学术论坛,2009年在南开大学召开的第三届历史学前沿论坛实现了论坛的一个质的飞跃,它标志着论坛自此开始致力于探讨历史学前沿课题,对引领学术发展必将产生重大的推动作用。

  历史学前沿论坛是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历史研究》编辑部发起创办的、一年一度的学术盛会,旨在设置前沿性议题,推动中国史学的进步。本次论坛决定,2011年的第五届历史学前沿论坛将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承办,主题是“时间与空间:文明的成长”,欢迎全国历史学工作者积极撰写相关论文并踊跃参加。

责任编辑:武勇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