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制文明成长的时空坐标 第五届历史学前沿论坛在济南召开
2019年04月26日 09: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第246期 作者:焦兵 访问量:

  12月9—1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历史研究》编辑部主办、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第五届历史学前沿论坛在济南召开,论坛主题为“时间与空间:文明的成长”。本次论坛延续了以往的一贯特点: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和世界史学者,共同就历史研究中的时间与空间展开跨领域的学术对话。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多家学术机构的专家学者与会,论坛共收到论文37篇。

  论坛开幕式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王育济主持,山东大学副校长樊丽明代表校方发表讲话。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历史研究》主编高翔研究员代表《历史研究》编辑部致辞。高翔研究员回顾了历史学前沿论坛自2007年正式创办以来所走过的不平凡历程,他指出,历史学前沿论坛是一个伟大的论坛,它始终致力于推动史学内部各领域以及史学与其他学科的对话,每届论坛的主题都展示了当代中国史学的学术旨趣、引领着中国史学发展的方向。

  本次论坛将人类文明的成长置于时间和空间的两大范畴中加以理解。在人类历史的发展过程中,时间和空间是两个最基本的维度,时间和空间的组合塑造着人类文明的不同样态,决定着各个民族的不同特性,影响着世界各国的不同历史进程。对于史学研究来说,对历史发展规律的探讨离不开史学工作者对时空坐标的持续建构。就时间维度而言,我们不仅要研究历史客体短时段的存在状态,更要将历史客体放在长时段的视野下,考察历史演进的历时性规律;就空间维度而言,我们不仅要考察不同的地缘环境如何影响不同区域的历史演进,更要比较同类历史客体在不同空间结构下所展现的共性和差异,解释其中隐藏的因果机制,从而揭示历史发展的共时性规律。在时空坐标中,历史演进的路线图得以直观科学的描绘。

  在本次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分别从各自的研究领域阐发了时间和空间对于文明成长的历史意义,并结合当前的国际形势阐发了史学应有的担当。与会者认为,至今尚未走出困境的欧美金融危机暴露了资本主义发展固有的矛盾,它证明主导欧美学术界的西方理论无法解决自身的问题,在这场危机面前,各种理论都要接受现实的检验,而中国发展的成就正在为人类展示一种新的社会发展道路。中国史学要继续秉持科学实证的精神,继承“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中国史学传统,反对碎片化、工匠式的史学研究,在宏大的历史视野和多重的证据下探索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

  论坛闭幕式上,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李凭代表第一分会场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认为本次论坛的会议论文选题精到,宏观与微观相结合,各位作者努力以史学家的敏锐眼光关注历史、面对现实,实现了时间和空间的上下贯通,达到了论文预期的效果。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所长张顺洪研究员在代表第二分会场进行总结发言时特别指出,学科之间森严的壁垒不利于史学研究的创新,诸如世界经济史这样的领域原本是世界历史研究的基础领域,但却由于人为的学科划分而被纳入经济学的领地,《历史研究》编辑部主办的历史学前沿论坛积极推动不同领域、不同学科间的对话与融通,必将有利于中国史学研究的进步。张顺洪研究员还对本次论坛提交的论文进行了精彩点评。

  据悉,第六届历史学前沿论坛将由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承办,召开时间初步定于2012年秋季。

责任编辑:张月英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